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昌搭建强警平台打造热血铁军

2022-10-09 15:25:4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东升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周赛儿 石嘉浩

一场外地籍民警新昌方言能力测试暨新警群众工作能力PK赛在浙江省新昌县公安局展开,一个个方言词汇从广播中传出,63名民警同台竞技。

为促进队伍综合作战能力整体有效提升,近年来,浙江省新昌县公安局逐渐形成了具有县域特色的练兵模式,针对县域练兵体量小、警种齐的特征,建立“一警一清单”开展精细化练兵,抓练兵痕迹、追实际成效。去年以来,已有28个团体、29名个人取得市级以上各警种比武前三名。

除了学习新昌方言,新昌公安还通过定时开展“特事特练”、组建“红蓝攻防”队伍、组织春训毅行等一系列措施开展强警大练兵,精细搭建了“互学互比擂台、能说会讲舞台、创新能力展台、业务提升平台、三尺百警讲台”五个平台,通过组织开展新警法律知识比赛、写作能力PK活动、主题演讲和新警座谈会、短视频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深入推进“扬帆起航”计划,大力培育青年民警全方位发展。

近年来,新昌公安涌现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丁永春、梁晓丽,省“百佳”社区民警郭智晓等一批先进典型。新昌公安打造的“一照通用”系统项目在市数字社会应用场景路演测评得分第一,创新推出的“码上行”零接触守小门应用平台,率先将健康码等身份二维码数字化应用到服务群众生活等方面。结合“智安景区”建设,新昌公安建立了“旅游警务应用模块”,各派出所因地制宜,形成“平安前哨”“乡里乡亲”等“一所一品”特色亮点。

“你一名女同志去上虞,太辛苦了!”在运送第一梯队支援警力前往上虞的大巴上,老民警王国光对梁晓丽说。“在疫情面前,哪里还有性别之分?”在局里组织报名时,梁晓丽就已做好了“出征”的心理准备。2021年末的那个冬天,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袭来,新昌公安全体民警临危受命,分批赶往各个卡口日夜执勤。当时已近年关,但没有一个人推辞,一句“集合”,就收拾行李出门了。

正是因为日常训练和工作积累,全体民辅警使命在肩尽责担当的精神早已融入血液,关键时刻大家都能挺身而出。前有舍命救火、精疲力竭出火场却被染白头发如“小老头”的民警梁天雄,后有与群众接力泼水、高温之下勇救双胞胎的民警胡梦男,新昌公安年轻民警队伍中,不乏果敢勇毅之人。

“把刀放下!”当七星派出所民警傅祺添得知有人深夜持刀欲行凶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确认情况并呼叫特警增援。当嫌疑人的行为快要危及群众生命安全时,情急之下,傅祺添没等特警赶到,便不顾危险扑了上去,果断将嫌疑人制伏。

新昌公安正在以践行“三能”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和实践力量,打造一支“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的热血铁军,推动新昌公安向更高的台阶迈进。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