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皮山农场司法所:

昆仑山下践行为民初心

2022-10-08 16:10:1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咱们老百姓几乎所有的民事活动都能在其中找到依据。”近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皮山农场十连活动室里,第151场普法宣讲活动正在火热进行。皮山农场司法所所长刘厚彬就大家最关心的“借贷”“婚姻”“继承”等相关话题,把“法言法语”变成“大白话”,拿职工群众身边的事举例,讲道理、说法理。

“民法典从‘吃穿住行’到‘生老病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我得好好学一学。”十连职工玉素甫·艾合买江认真地在笔记本上记录着。

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皮山农场司法所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是兵团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集体。

皮山农场地处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缘。近年来,皮山农场司法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把“让人民满意”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当地经济建设、社会稳定和职工群众幸福生活作出了突出贡献。

为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皮山农场司法所努力打造了一批“做得好、信得过、叫得响”的人民调解室,涌现出了一批优秀专职人民调解员。

前不久,两名务工人员来到司法所反映情况:他们是某工地的建筑工人,工程完工后,工程负责人张某却迟迟不发工资,已经拖欠快一年了。

了解情况后,司法所副所长阿米娜·买合木提来到工地找到张某,给他算了两笔账:“一笔是法理账,如果走司法程序,到时候花的钱比支付工资还要多,还要承担法律责任;另外一笔是良心账,工人们辛辛苦苦挣钱不易,不应该让他们的血汗钱没有着落。”

自知理亏的张某低下了头,工人们很快拿回了工资。

2021年以来,皮山农场20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共成功调解案件1385件,涉及金额1918万元,调解成功率、履行率均达99%,一大批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为深化安置帮教服务工作,皮山农场司法所与辖区企业多方联系,建立了安置帮教基地,帮助43名帮教人员就业。该所还坚持开展以依法治连队(社区)为基础的基层依法治理活动,在皮山农场九连、三连等打造法治教育阵地,更好地满足职工群众的法治文化需求。

皮山农场司法所干警及专职人民调解员倾心开展普法宣传、积极高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如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已成为农场职工群众的“口头禅”,辖区矛盾纠纷调处率、成功率大幅提升。该所先后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荣誉称号。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