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衡阳市珠晖区东阳渡司法所:扎根基层化纠纷 为民服务树标杆

2022-10-08 16:10:17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阮占江 帅标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彭楚能

护航重点项目,做党委、政府的“知心人”;化解矛盾纠纷,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近年来,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东阳渡司法所始终把“让人民满意”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所长罗厚良的带领下,全所工作人员走遍街头巷尾、深入田间地头,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服务,维护群众权益,助力企业发展,续写了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当地的经济建设、社会稳定和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作出了突出贡献。东阳渡司法所近日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先后获评“全国模范司法所”等省级以上集体荣誉表彰4项。

东阳渡街道位于珠晖区城乡接合部,是衡阳的老工业基地,改制企业多,重点项目多,矛盾纠纷多发。对此,东阳渡司法所总是挺在最前线,深入企业厂矿职工之中,积极协调化解矛盾,主动提供法律服务,既解职工的燃眉之急,也为企业顺利改制和项目推进保驾护航。近5年来,东阳渡司法所调解了职工讨薪案、补缴社保案、改制维权案等群体性矛盾纠纷39起,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了重点工程的顺利推进,赢得了群众与政府的一致好评。

面对地域广、人员多、情况杂的现状,东阳渡司法所形成了一套以司法所为主导,法庭、派出所、综治办、民政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多部门联动调解机制,形成了“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良好态势。5年来,在东阳渡司法所的指导和参与下,街道各级人民调委会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13件,其中重大矛盾纠纷124件,调解成功率99%以上。

2017年以来,在某企业租赁纠纷案、某超市火灾案等矛盾纠纷的调处过程中,东阳渡司法所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成为调解队伍的主力军,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良好口碑。如今,只要遇到重大复杂矛盾纠纷,群众都会第一时间联系邀请东阳渡司法所参与调处。

通过调解,东阳渡司法所逐渐摸索出一套“人民调解+屋场恳谈会+普法课堂”的独特模式,在百姓家门口用“大喇叭”讲“小故事”,将法律知识融入日常生活,现场解答群众反映的征地拆迁、婚姻家庭、劳动保障等相关问题与法律诉求,帮助群众在调解案例中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起到了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稳定一方的效果。

“有麻烦事就找司法所。”如今在东阳渡街道,这句话已成为当地老百姓的共识。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