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东省女子监狱四监区:“她力量”显担当

2022-10-08 16:10:08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君

广东省女子监狱四监区民警。受访者供图

她们是“孤勇者”,甘愿在高墙中绽放青春芳华;她们是逆行者,披上“战袍”便无所畏惧;她们是耕耘者,将善与爱的种子播撒在迷途罪犯的心田。这支“红妆铁警”战队便是近日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的广东省女子监狱四监区。

四监区自成立以来,成功教育转化了近千名专管罪犯,转化率始终保持100%。四监区监区长肖红说:“我们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团队是我们制胜的法宝。团队中每一名成员都在潜心做迷途心灵的‘摆渡人’。”

为把专管罪犯管理教育好,四监区成立了“党员尖刀队”,专啃“硬骨头”。为了教育转化罪犯曹某,专管团队进行挂牌攻坚,全天候监测其身体状况,并从法律、心理、科学知识等方面开展工作,历时6个月,终于成功将曹某从精神桎梏中挽救出来,曹某的健康状况也得到极大改善。

专管团队在教育改造上苦下“绣花”功夫,注重经验方法的总结提升,提炼了“三同教转法”“转审结合法”“五步询问法”“三难推理法”“医+1+1教转模式”等经验方法,创新运用经史合参、原生艺术、正念疗法、园艺疗法等矫正技术,凭借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过硬的业务技能,推动专管罪犯教育转化工作取得新成效,多次收到罪犯家属的锦旗和感谢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四监区致力于探索劳动改造新方法,教育引导罪犯在劳动中掌握谋生技能、收获人生价值。为进一步提高管理教育效能,四监区全面深化监舍硬件软件和设施设备的提质升级,经过570个日夜的奋战,高分通过广东省监狱管理局规范化监区建设考核验收。在这里,罪犯可以与家人远程视频会见、通过智能一体机购买日常用品、在明亮的活动室接受文化教育。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四监区先后培养了“全国监狱工作先进个人”罗晖、“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尹利红、“全国优秀监狱人民警察”黄云英、“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于云霞等一大批优秀警察代表。监区还成立了于云霞劳模工作室、教育转化专家工作室,成立“青年突击队”,把想干事、能干事的青年警察放到重要和关键岗位,扩大年轻干部队伍“蓄水池”。

因为一份初心,“红妆铁警”战队自觉让理想扬帆、给本领升级、为担当加码,争做新时代巾帼女警的实践者、奋进者、推动者。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