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浙江永嘉检察引入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

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22-09-29 13:36:29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胡静

新时代“两个健康”(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先行区创建不断深入,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民营企业向上向好,但部分民营企业合规化经营意识淡薄,仍存在涉税犯罪等情况,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尤为突出。

浙江省永嘉县人民检察院以温州市重点企业刑事合规法律监督试点为依托,深入贯彻《关于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等文件精神,着力推动民营企业合规建设,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13年至2017年期间,永嘉县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了公司抵扣税款,在没有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以支付票面金额5%左右的开票费,从他人处获得由江苏省某木材加工厂等单位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200多份,上述发票均被抵扣。案发后,该公司向税务部门全额补缴税款。

2021年5月,经上级院批准,永嘉县检察院对该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一案启动企业合规考察,组建了由工商联、税务局、属地政府、行业协会等多方主体构成的第三方考察小组,第三方考察小组第一时间向永嘉县检察院了解该公司以及法定代表人的涉案过程和检察建议等内容后,同步考察涉案企业,掌握经营现状、发展前景、社会诚信度等背景,系统梳理涉案情况、分析研判存在问题,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建立每月入企检查工作机制,通过人员谈话、台账检查、项目比对等工作,扎实开展中期评估程序、全面掌握合规建设进度、客观评估具体实施情况。

经5个月的考察期,检察机关召开公开听证,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同时向公众介绍企业合规制度以及检察机关开展企业合规工作的重要意义,以案释法。

各界听证代表对检察机关的担当作为表示高度肯定,一致同意对涉案企业及企业家从轻处理。

2021年10月18日,检察机关对该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宣布相对不起诉决定,同时向税务机关发送检察意见书,建议对该公司及法定代表人进行行政处罚。

该案是温州市首个企业刑事合规建设案例,被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评为2021年度第四季度服务“两个健康”最佳实践案例,并获得2021年度全省工商联服务“两个健康”最佳工作实践创新成果。

近年来,永嘉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并主动对接永嘉县工商联参与企业合规社会调查、开展合规建设指导、协调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运行,协同推进民营企业合规建设,联动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截至目前,永嘉县检察院召开涉企合规听证会6次,永嘉涉税合规案例被评为全省最佳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及最佳实践案例,并已累计帮助30余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通过合规建设防范处置各类风险点113个。

今年8月18日,永嘉县检察院与永嘉县工商联建立的健全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沟通联系及相互协作机制,入选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工商联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机制典型事例(2019-2022)》,是温州地区的唯一事例。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