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15万余人次警力用脚步“丈量”沅澧大地

常德公安常态化巡逻防控提升群众安全感

2022-09-29 13:35:24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阮占江 帅标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李松 谭缜

警灯闪烁、警车穿梭,在湖南常德城区浓浓的“烟火气”中,人民警察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穿行在祥和宁静的沅澧大地,守护着一方平安。

“常德市城区常态化巡逻防控工作正式启动!”2021年8月26日,市城区常态化巡逻防控正式启动。

一年来,15万余人次警力用脚步“丈量”沅澧大地,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905起,常德市街面违法犯罪警情数、治安刑事案件发案数均同比下降30%以上……

屯警街面

织密全天候巡逻防控网络

“我们要争当城市最亮丽的‘风景线’,用警察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去年8月26日以来,常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余良勇每月深入辖区开展徒步巡逻,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参与,持续掀起常态化巡逻防控热潮。

他们将市城区武陵区街面划分为15个巡区网格,科学制定市城区巡逻路线59条,确定24个交警驻点值守重点路口,同时布设15个快警平台、31处屯警点,让“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行动常态长效开展。

常态化巡逻防控以来,武陵辖区街面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32%,安全事故类警情下降11%。2021年年底,武陵区成功捧回平安中国建设领域最高奖“长安杯”,公安机关功不可没。

今年5月初,常德经开区公安局德山派出所社区民警在走访园区企业时,接到李女士反映,称其停在小区门口的车辆车窗被砸,车内贵重物品和一些数据资料被盗。了解情况后,德山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展开侦查,经过连续两昼夜不间断的工作将嫌疑人抓获。这是常德公安机关狠抓重点部位巡逻防控常态化的一个缩影。

常德经开区公安局以创新产链警务为契机,推动警企联系制和项目警官制深度融合,切实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园区电诈发案率同比下降57%,涉企类案件侦破率同比提高35%。

城区常态化巡逻防控启动以来,各区县(市)公安机关严格执行“动中处警”,累计打击现行违法犯罪1935起,切实守护了平安稳定。

凝聚合力

构建全社会巡防联控格局

常德公安机关最大限度把巡控力量摆上街面,为群众“守夜”、为平安“站岗”。“百日行动”以来,全市共投入警力45000余人次,先后开展2次6晚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130人。

常德公安机关以派出所辖区为单元,合理划分治安巡防网格,实行“以警带保、警保结合”方式共同开展治安巡防。目前,1.1万名保安力量纳入巡逻防控、基层社会治理范畴,三个试点区县共投入警保联动人员2842人次,涉矛盾纠纷警情同比下降15%以上。

连日来,白马社区红马甲志愿者刘芸拎着小喇叭与辖区民辅警穿梭在自己所在的网格中,用百姓熟悉的“方言方语”将反诈防骗知识传播到每家每户。

“咱们这一块安置居民不少,不少骗子瞄准一些老人,我们的‘红马甲’队伍必须为老百姓构筑安全防诈‘保护墙’。”刘芸说。

常德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组织治保干部、网格员就地加入“义警”等平安类社会组织,广泛开展“红袖标平安守护”行动,进一步提升辖区治安防控能力。

站点前移

助力全覆盖提升巡控效能

市局指挥中心坚持每周、每月对市城区警情进行综合研判,及时动态调整巡防警力分布和重点巡防区域路段。目前,市城区处警速度已基本实现“重点部位1分钟、中心区域3分钟、其他区域5分钟”到达现场,进一步提升巡逻防控针对性。这一年,12.6万条警情指令均第一时间得到传达。

今年1月,常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救助电话:求助人三个月大的宝宝高烧惊厥,情况危急,当时求助人正驾驶车辆经常吉高速公路赶往常德市妇幼保健院抢救,由于路况不熟,请求交警帮助。

指挥中心立即下达指令,驻守在市城区柳叶大道桃花源路口附近的交警很快与求助人取得了联系,并电话指导进城路线。原本从该路口到医院需要近20分钟的车程,在警车的护送下仅用8分钟时间赶到,为抢救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常德公安机关通过综合运用350兆等科技信息化手段,在指挥中心、治安防控中心对巡区及巡防警车、警力进行位置展示,实时呈现网格化警力巡防和动态部署,巡防效能全面提升。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