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江阴高新区普治并举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2022-09-28 13:03:5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讯 今年以来,江苏江阴高新区坚持普治并举,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一是将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与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区人民来访接待中心进行融合升级,实现优势互补。同时,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高新区公共法律服务站”“心心相印”访调对接工作室,形成“三中心一站点一室”的“3+1+1”架构;协调社保、民政、公安等部门进驻值班,着力构建“部门协作、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工作格局。

二是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对工作中发现的矛盾纠纷主动提早介入、及时化解,形成人民调解工作的集聚效应、品牌效应、示范效应,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该区组织退休干部、心理咨询师、专职人民调解员等,成立社会治理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对矛盾纠纷隐患进行分类攻坚。截至目前,共通过访调对接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5起、涉疫纠纷1起。

三是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探索部门合法性审查联动机制,狠抓合法性审查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同时,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开设“高新讲坛”,面向全区80余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举办专题讲座4次;设立兴澄特钢行政执法监督企业联系点,进一步拓宽社会力量参与行政执法监督渠道。

刘航 李强)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