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1+7+N”模式护航孩子健康成长

广东连州探索党政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未成年人帮教体系

2022-09-28 13:04:3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莫家铖

“我会努力学习,争取以后考上好高中、好大学,学一门手艺,这样父母就不用一直为我操心了。”在与帮教小组谈心中,小刘说出了自己对未来的期许。因抢夺他人手机被送往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进行帮教的小刘,现在当地就读初二。

今年以来,广东省连州市落实重点关注未成年人牵手帮教矫正工作,将全市110多名重点未成年人按区域划分至15个市直单位进行包揽帮教,并组建由市直单位、公安民警、学校老师、乡镇干部、村两委、网格员、志愿者七类人员组成的“7人小组”,实现每名重点未成年人有1个“7人小组”帮教并进行动态管理。

为帮助小刘健康成长,顺利完成义务教育,由连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教育局德安股相关负责人、星子派出所民警和小刘所在学校的校长、级长、教师以及志愿者组成“7人帮扶工作小组”根据小刘的在校情况、日常生活情况、家庭监护、性格特点、心理状况等实际情况,实施一系列帮教矫治措施后,小刘逐渐建立起法律和规范意识,并打开心扉,变得积极乐观。

连州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以来,连州市根据刑事、治安警情未成年人犯案率高的特点,深入推进未成年人问题治理和犯罪预防工作,全面启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灯塔计划”,通过建立“1”项机制、组建“7人小组”、开展“N”项行动的“1+7+N”模式,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开展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科学治理,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开展‘春风2022’帮扶矫治重点关注未成年人专项行动是平安连州建设的一项源头性、基础性工作。‘1+7+N’模式中‘1’是指建立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连州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联席会议由连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担任召集人,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司法局等15个部门为成员单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听取工作情况。

根据“1+7+N”机制要求,今年以来,连州市坚持党政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各界参与,调动家庭、学校、社会的积极性,共同参与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工作,不断深化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矫治教育体系。

据了解,连州公安机关结合“春风2022”专项行动,组织辖区警力开展“夜间劝返”行动,对晚上10点半后仍在街面游走、在烧烤店饮食或娱乐场所活动的未成年人进行问询并劝导回家,同时定期对网吧、KTV等娱乐场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要求严禁接待未成年人的场所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未成年人禁入、限入标志,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此外,连州市统筹安排专项资金,对涉案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移送英德市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进行特殊帮教,并打造法治教育基地,由相关成员单位组织全市4年级以上的中小学生每学期到基地开展4学时以上的法治知识“沉浸式”体验学习;各有关职能部门结合工作职责,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合到精神文明建设、妇儿家庭帮助、留守儿童关爱、困难家庭就业、社工活动组织等工作中,充分凝聚职能部门综合治理合力,逐步增强未成年人整体法律素质,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