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国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破案同比上升

数读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2022-09-28 13:04:2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今年6月25日以来,公安部党委针对安全稳定形势和夏季治安特点,统筹指挥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法治日报》记者从公安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百日行动”中,各级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力以赴,从“打防管治”四条战线波次发起凌厉攻势,实现全国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破案同比上升。

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百日行动”办公室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围绕“百日行动”有关工作情况进行了权威解读。

人民群众满意度达97.72%

【数据摘要】公安部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人民群众对“百日行动”的满意度达97.72%。

【工作解读】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公安机关加快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打严防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零容忍、出重拳,刑事案件总量在2015年后进入下降通道。2021年刑事案件立案数比2015年下降29.9%,今年1月至8月同比又下降13.1%。

公安部“百日行动”办公室主任、治安管理局局长仇保利指出,我国刑事犯罪暴力程度较低。一是杀人、伤害、强奸、抢劫、放火、爆炸、绑架、劫持等八类主要刑事案件长期处于下降趋势,今年1月至8月同比下降7.8%。二是命案发案数少,去年我国每10万人口命案0.5起,是世界上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远低于美西方等国家。三是爆炸持枪犯罪案件少,公安机关连续21年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爆炸持枪犯罪案件连年下降。

“‘百日行动’结束前,我们委托第三方权威机构针对‘百日行动’成效进行了抽样调查统计,结果表明,9成居民在深夜单独出门不担心安全问题。”仇保利说。

破获刑事案件64万余起

【数据摘要】破获刑事案件64万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43万余名,挂牌整治治安乱点7442个。

【工作解读】据仇保利介绍,“百日行动”中,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依法严打方针,把打击锋芒对准具有夏季治安特点的违法犯罪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乱点,用硬的拳头保护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

挂账案件相继突破——公安部三批次挂账督办309起重点案件,已破获287起,省市两级同步挂账督办5104起,已办结3641起。各级加强统筹协调,各地集中优势资源,一些时隔多年的积案得以破获,大量久拖不决案件攻克难关,有力地惩治了犯罪、安定了人心。

集群打击全面收网——公安部统一对278起大要案件密集部署三波次集群战役。各地区各警种一体作战、协同打击,共打掉犯罪团伙1709个,抓获涉案人员4.1万名,做到了打深打透打彻底。

治安乱点强力整治——公安部对56个重点地区挂牌整治,引起地方党政高度重视,省市两级公安机关压实责任、统筹资源,被挂牌地区尽锐出战、重点治乱,有54个已经评估达标、摘牌脱帽。省市县挂牌治安乱点7386个,绝大部分实现由乱到治,起到“整治一地、警示一域、带动全局”的良好效果。

整改安全隐患56.7万处

【数据摘要】共检查行业场所334.2万个、整改安全隐患56.7万处,查处酒驾醉驾67.4万起,有效预防减少了各类案件事故,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较大事故起数同比分别下降27.9%、16.7%。

【工作解读】各地各有关警种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开展三轮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行动,因时因地制宜组织夜间临查临检,强化人员密集、案件多发、群众最需要的重点部位巡逻。第三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百日行动”期间群众见警率达95.2%。

“这是多警种联合作战深化‘百日行动’的标志性举措,是打击震慑社会面违法犯罪的短平快突击行动,是守护群众身边安全的决心和力量展示。”公安部“百日行动”办公室副主任、治安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尹春吉介绍说,三轮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行动期间,全国公安机关共出动民警辅警970.7万人次,发动群防群治力量1188.2万人次,设立查缉卡点17.5万个,加强重点部位巡查、重点场所清查、重点路段临查、重点水域夜查、重点通道和边境地区检查、安全防范宣传,累计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16.2万人,查处酒驾醉驾67.4万起,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56.7万处。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巡出了声势、查改了隐患、宣讲了安全、防护了平安,实现了震慑犯罪、安定人心的预期效果。

化解矛盾纠纷273.5万起

【数据摘要】会同有关部门和基层组织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共摸排各类矛盾纠纷297万余起,预警可能引发案件的突出矛盾纠纷15.4万起。行动期间,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73.5万起。

【工作解读】各级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从实从细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用心用力专门治理重复警情,严防严控“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对110警情、12389举报和12345投诉进行全面梳理,及时发现干预重复警情、举报、投诉背后的矛盾纠纷,依法调查处理隐案线索。行动期间,有效解决引发重复警情的问题36.5万个,调查处理涉及积案3.7万起。对问题突出、矛盾复杂,或者职责之外的,积极依托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联调联处。

“‘百日行动’即将结束,公安机关坚持不懈怠、不松劲,继续抓好打防管治各项工作措施落实,确保圆满完成收官任务。”仇保利表示,各级公安机关将抓好常态长效机制建设,健全完善‘百日行动’中形成的机制规范,加强对季节性社会治安问题的监测、分析、研判,密切关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和关切,针对季节特点和治安状况适时组织打击整治行动。

公安部督察整改问题3123个

【数据摘要】公安部成立10个由正局级干部带队的高规格督察组,迅速赶赴各地,直插一线、巡回督导,发现整改问题3123个。

【工作解读】督察期间,各督察组坚决贯彻落实部党委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挂账案件逐案督导、挂牌乱点巡回督察、夏夜行动随警督战、重大案件复盘倒查,通报纠偏问题隐患、总结提炼经验做法,看望慰问基层民警、督促落实暖警爱警,为行动查漏补缺、鼓劲加力。

公安部督察审计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李成龙表示,针对督察发现的个别地方公安机关存在的认识不到位、推进不平衡、措施不得力、执法不规范、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各督察组通过采取综合开展驻点督办、“回头看”检查,督促各地及时整改到位、不留死角,推动问题解决。截至目前,10个督察组共计实地督导329个地市、653个县区、1705个基层一线单位,督导挂账重点案件309起、挂牌治安乱点56个,充分发挥出督察利剑作用,有力推动各地公安机关深入开展“百日行动”,取得了以督导促落实、用检查促提升的良好效果。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