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商丘平安创建便民利民

2022-09-27 10:35:24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红旗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刘继川

“‘三零’就是‘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里宣传标语到处都有。”

“派出所民警天天进村宣传反诈骗,这也是争创‘三零’平安村吧!”

9月17日,在河南省商丘市永城苗桥镇武庙村,一提起“三零”平安创建,村民们争相回答。

“‘三零’平安创建深入民心!全市构建起党委、政府领导、部门行业齐抓共管、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大平安工作新格局。”商丘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光华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截至目前,全市村(社区)创建达标率为88.6%,企事业单位创建达标率为97.9%,全市各类安全事故同比下降9.08%,群众信访案件下降62.3%,刑事案件下降21.3%,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商丘位于豫鲁苏皖四省交界处,社会治理任务繁重,如何破解基层治理的诸多难点,成为市委加强社会治理的突破口。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下发“三零”平安创建方案等5个文件,成立以市委书记李国胜担任组长的“三零”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季度评查、季度清零、叠加追责”奖惩问责机制,全面激发创建活力。

“什么是‘六防六促’?”市长摆向阳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指导时,经常问这个问题。当听到“防情感纠纷、促人际和悦;防家庭纠纷、促家人和睦;防邻里纠纷、促社会和谐;防债务纠纷、促经营和顺;防物业纠纷、促小区和美;防涉疫涉灾纠纷、促群众安全和康”的回答时,总会微笑着点头。

商丘市委以党建为引领,以信息化、科技化、智能化为手段,以全科网格为基础,建立“党建+一中心四平台”新型治理服务体系,将“三零”单位创建和“六防六促”工作结合起来,统一推进落实。全市依托各级综治中心,在市县乡均设立了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在乡镇(街道)设立了综治工作、便民服务、综合执法、应急管理等四个平台,把全市村(社区)划分16599个网格,16781名网格员组成全科网格员队伍,每天在网格内巡逻,同时建立了信息汇集、分流交办、执行处置、日常督办、信息反馈等13项工作流转机制,形成了纵向贯穿、横向联动、权责明晰、功能集成、扁平一体、运行高效的社会治理统一指挥调度体系,提升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在商丘市委政法委组织开展的以“进百家门、知百家情、结百家亲、办百家事、解百家忧、暖百家心”为主要内容的“六百活动”中,全市万名政法干警走村入户,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做到人员结构、年经济收入、子女教育、医疗保障、所住房屋、业余生活、家庭困难和所需帮助“八个清楚”,并逐户设立台账,详细记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全市政法机关共走访群众159.96万余户。

截至目前,夏邑县在全县25个乡镇3049个自然村设立“平安大喇叭”,实现全方位、全时段的沉浸式宣传;民权县将“三零”平安创建考评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指标;宁陵县对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单位一把手履行“三零”平安创建主体责任进行电视问政;虞城县、柘城县、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通过实地查看、座谈走访、协调指导、重点督办、查阅台账等方式建立督查督导机制;睢阳区构建“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模式;梁园区建立“X+综治”工作机制;永城市纵深推进“一村(格)一警”工作机制。

“全市形成的权责清晰、功能集成、扁平一体、运行高效、执行有力的新型社会治理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了响应群众诉求和为民服务的能力。”王光华说。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