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东莞第一法院以高质量党建为法院工作赋能增效

2022-09-27 10:32:17 来源: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廖蔚

法官近3年人均结案480余件,审判质效逐年提升;先后斩获“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模范法院”“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人民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涌现出“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刑庭、“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东城法庭、“全国巾帼文明岗”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等一批先进集体……

一串串喜人的数字、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背后,凝聚着广东省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在司法改革的浪潮中栉风沐雨、上下求索的开拓精神,诠释了全体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和担当。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东莞第一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抓紧党建“牛鼻子”,实现了党建与审判执行工作的高度融合,逐步形成法官品牌、案件品牌、创新品牌和文化品牌,有力促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东莞这座新晋的万亿GDP城市、千万人口的“双万”城市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作为东莞管辖区域面积最大的基层法院,第一法院近3年年均收案数量超10万件,案件结收比每年均超过100%。该院通过公正高效审理、慎用强制措施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东莞经济稳增长。

2021年12月,东莞市南城尚城学校首届艺术节如期而至,走廊上挂满了学生的剪纸、拼贴、绘画等作品。一幅幅艺术佳品,迎来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驻足欣赏,窗明几净的教室传来阵阵读书声,一些学生在操场上跑步……这番热闹的景象背后,是东莞第一法院努力推进尚城学校破产重整最大的意义。

2019年初,尚城学校实际经营者曹某某以该学校为个人债务提供担保而产生巨额债务,对学校正常运营造成严重影响,致使学校走到破产这一步。当年5月17日,东莞第一法院裁定受理对尚城学校的破产清算申请。

第一法院受理案件后,该院民五庭审理团队细致梳理案件细节所涉的专业知识,在此基础上创设性提出多项契合案件特点的“微创新”措施,同时积极与债务人、债权人及学生家长沟通,妥善推进学校重整和安排1500多名学生的去向,维护了社会稳定。

第一法院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审判执行工作始终,依法稳妥审理了多起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一批案件入选广东法院优化营商环境破产典型案例。

这些案例的背后,凝结着东莞第一法院党员干警的智慧和汗水。他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下沉到村居、企业等基层一线沉底锻炼,在纠纷矛盾的主战场、群众工作的第一线摸爬滚打、成长磨炼,涌现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柯颖、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晓宇、执行能手谭添荣、家事审判能手杨小可、破产审判能手莫然、青年调解能手谭立等术业有专攻的品牌法官。

积极打造“创新品牌”

实践中,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坚持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把创新发展理念融入司法工作中,树立基层党组织“敢为人先”的堡垒意识,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构建诉调对接“1+2+3”工作机制,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第二批社会治理实践创新项目,在全省法院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升级打造“诉调对接+网格化”模式推进诉讼源头治理,新建诉源治理示范社区24个,组织法官进社区、入网格,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微改革破解执行难题、预审计促主动履行等执行经验被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推广,金融专业化审判新机制、执行款快速兑付、微信刷脸领款等创新举措被省法院在全省推广。

近年来,第一法院各项创新举措开花结果,先后荣获全国繁简分流示范法院、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

文化赋能法庭建设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近年来,东莞第一法院注重把政治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打造了“PLUS”演说会、“青听”与你有约读书交流分享会、致敬年会等一系列深受干警喜爱的文化品牌活动。2022年5月,该院“上线”创新文化品牌项目——“弘毅之声”,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为干警搭建一个探讨党的建设、法学理论、审执工作、社会热点、文化生活等多领域、多范畴的交流平台。

为打造各具特色的新时代人民法庭,东莞第一法院按照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大法庭 小法院”的工作思路,聚焦乡村司法供给、群众司法需求、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不断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同时,积极引导辖区内人民法庭深入挖掘自身文化底蕴,因地制宜,发展独具特色、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一法庭一特色一品牌”。其中,东城法庭以“敢”“勇”“创”的拼劲,构建法庭文化自信的基石;松山湖法庭结合自身区位优势,打造“金融法庭”品牌;寮步法庭融合莞香文化提炼法庭特色;石龙法庭以举重担当精神提升法庭文化底蕴;中堂法庭结合龙舟竞渡文化打造法庭文化建设。

法院文化建设的最终落脚点在于司法为民。东莞第一法院扎根审判实际,扎根脚下土地,以其独具特色的法院文化向前迈进,持续提升审判执行效率,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