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科网格治理有精度服务有温度

马鞍山博望区做实小网格汇聚基层治理大能量

2022-09-27 10:35:29 来源: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光明

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身着绿马甲、胸挂工作牌、手拿笔记本,穿梭在全区大街小巷、田间地头,采集信息、防控治安、宣传政策、排查隐患、化解矛盾、防控疫情、服务民生,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他们就是博望区专职网格员。近年来,博望区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市域社会治理“一张网”,立足网格服务,全面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办好网中事”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格局,切实做到“微事不出网、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小网格”发挥大功效。

“小网格”撬动“大党建”

面对新冠疫情,博望区博望镇西城村第十网格员史其林带头化身宣传员、快递员、消杀员、检查员……在小区里,他的身影总在楼宇间穿梭,一栋栋排查、一户户宣传、一家家记录;在防疫卡口,他核信息、测体温、做登记;在居家隔离点,他做消杀、保供应、严管控,为网格内群众筑起安全屏障。

“我是网格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史其林说,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关键时刻就是要挺身而出;作为一名网格员,维护辖区安定是自己的职责。

把党小组建立在网格上,把党员凝聚在网格内,把责任压实在网格中,博望区积极构建“小网格”+“大党建”新格局。如今,博望区网格已成为党组织宣传政策、凝聚民心、保障民生的主阵地,成为党员创先争优、为民服务、解决矛盾的主舞台,成为群众感受组织、贴近组织、融入组织的主平台,“小网格”正在快速汇聚大能量,推动形成“大党建”新格局。

“小网格”托起“大民生”

“谢谢你们,我真不知道说什么才好。”博望镇新城村网格员夏杭带头募捐帮助朱爷爷修缮破漏房屋,收获了由衷的感谢;

“多亏你啊,小伙子,我们不用担心用电安全了。”丹阳镇薛镇村网格员王超带着维修工具利用一个星期时间帮助网格内13户空巢老人排查整修家庭安全用电隐患20余处,老人们个个竖起大拇指;

“外面的阳光真好!”瘫痪30多年的孙奶奶坐着新市镇临川村网格员夏妍帮她更换的新轮椅,晒着秋日的太阳,心里暖洋洋的;

……

朴实的语言是群众对网格员默默付出的最高奖励。博望区广大网格员怀揣着“爱心、耐心、恒心”为群众办实事,用脚步丈量网格、用真诚赢得信任、用行动彰显担当,共绘制区域网格地图43张,登记核查人房信息6万余户,上报并办结民生实事1万余件,在日复一日的服务中成为一方网格的“活地图、活户籍、活雷锋”。

“群众无小事,小事不小视。群众对网格工作的认可,就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也是我们工作的动力。”夏妍说。

如今,在博望区,“大事小事找网格员就对了”被当地群众口口相传。

“网格员每天跑遍大街小巷,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解决群众身边烦心事、揪心事,他们像点点荧光守护着网格这个最小单元,夯实了基层社会治理根基。”博望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锦炎说,网格员日夜巡查不松懈、隐患排查不疏忽、重点走访不停歇、安全宣传不放松、矛盾调处不间断,身体力行守一方平安、护万家灯火。

“小网格”赋能“大治理”

“现在卫生好了、路灯亮了,小花园也建起来了,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咱住着也舒心。”新市镇来龙村东墓自然村村民陶大爷正在门前的小花园里打理着花草。

为了让村里环境好起来,来龙村通过“网格+村民理事会”推动村容村貌整治。村庄内溪水环绕、绿树成荫,村庄环境靓了起来、村民生活美了起来。

博望区将民情走访和城乡治理作为推深做实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访民情、集民意、办实事,探索总结出“网格+村民理事会”“网格+物业”“网格+积分”等多种网格管理模式,在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小区管理、志愿者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网格化服务管理带动下,博望区正在发生悄无声息的变化,网格成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网格员也成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民生实事的连心桥。

为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博望区将组织、综治、民政、公安、司法、城管、规划、卫健等涉及基层治理部门工作,按照网格事项准入机制统一纳入全科网格,实现“多网合一、一网运行”,全面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办好网中事”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格局。

“网格服务越小越细,群众关系越来越近,社会治理越来越好。”张锦炎说,博望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立足访民情、问民需,解民忧、暖民心,顺民意、稳民生,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变成“零距离”,真正实现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成为促进社会和谐、聚合时代民生、满足百姓诉求的新动能,展现出一幅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生动画卷。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