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天津市青泊洼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大队:

以“工匠精神”教育感化戒毒人员

2022-09-26 10:54:4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驰

□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范瑞恒

天津市青泊洼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大队(女子病残专区),是一支年轻的队伍。这支队伍成立时间不长,却在平凡的工作中积累了一个又一个不平凡的业绩:“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天津市巾帼文明岗”“天津市先进基层党支部”“全国巾帼文明岗”……

性格扭曲、家庭支持体系薄弱……这是当时她们收治的病残戒毒人员状况。

“没有退路,只能迎难而上。”四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郝帷与指导员李卿给同事们打气,“只要咱们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拓展工作新局面。”

就这样,四大队在刻苦钻研中开启了“升级”之路。

大队成立之初就遇到了“硬茬”。2019年底,病残戒毒人员李某在入队检查时,被发现身患13种疾病。“我们还发现其思想极端,存在自暴自弃的想法。”四大队民警何瀛瀛说。

为此,郝帷带领团队为李某制定了“一对一”的教育方案:日常谈心谈话、定期思想交流、关心其生活细节。渐渐地,李某的态度有所转变,由消极抵抗到积极治疗,直至后来完全解开心结。

“整个过程极其艰难,是集体的力量与智慧让李某有了根本的变化。”何瀛瀛感慨。

戒毒人员老陈患有严重的心脏病、高血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变得沉默寡言,身体一天比一天虚弱。郝帷与她反复交谈后得知,其女儿是空乘人员,接触人员繁杂,她非常担心女儿的安全。针对老陈的焦虑,郝帷与同事定期为她介绍社会面疫情防控情况,及时通过合适的方式了解其女儿的工作状况,并告知老陈。老陈焦虑的状况逐步缓解,“我要在这里好好戒毒,争取早日回家,早点跟女儿团聚”。

戒毒人员小江经常发呆,情绪低落,不积极配合治疗,且从不与家人联系。经过促膝长谈,郝帷了解到小江的成长过往。原来,小江幼年与父母感情疏远,后来经不住诱惑沾染上了毒品。家庭关爱的缺失,让她一度感觉生无可恋。郝帷与同事第一时间跟小江的家人沟通,在其家人的配合下,小江逐渐开始主动配合治疗。回归社会后,小江给郝帷写了一封信:“郝大队,谢谢你,是你帮我脱胎换骨,重新做人!”

如今,针对病残女性吸毒人员这一特殊群体的防疫、管理、教育、治疗、康复等工作,郝帷团队制订了流程细则;开展了“感恩的心”“写一封家书”等教育活动;召开读书分享会,帮助戒毒人员在疫情期间充实自我、陶冶情操、迎接新生。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