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浙江海宁融普法矩阵助公民法治素养提升

2022-09-23 11:03:36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沈烈飞 金逸

“没想到,足不出村就可以预约法官进行法律咨询,还能听法官以案普法。”近日,浙江省海宁市许村镇李家村村民曹新强通过设在村里的“共享法庭”,观看了海宁市人民法院一场民事案件庭审直播后说。

这是海宁市通过打造融普法矩阵,不断助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的一个缩影。海宁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近年来,海宁市通过落实普法责任、整合宣教资源,融合部门和社会的宣传、管理、服务等工作平台,建设全方位、全时空法治宣传教育矩阵,有效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该市在全市范围内通过融合电视、广播、手机App、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社会宣传平台,开设了“法治潮头”“紫薇说法”“云课堂”“云学法”等普法宣传模块供广大群众学法,另外每月一期的政府部门“一把手”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话讲法栏目,也吸引了众多群众关注,4期栏目共获80万余人次的收看点赞。同时,依托海宁市委组织部公务员学法用法培训、中共海宁市委政法委“微嘉园”网格化管理等平台,开设了“云上听庭”“心安海宁”等法治教育模块,进一步丰富广大干部群众学法途径。其中,微嘉园“心安海宁”模块中的普法积分兑换法律服务费用的功能深受大家喜爱,通过学法获得的积分可兑换成等额的钱,用于支付律师费用,有效引导群众平时学法,遇事找法。

此外,该市还通过当地法院设立在行政机关、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地方的157个“共享法庭”和海宁市科协设置的250台科普e站教育终端等服务平台,把普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就近就能听庭审、学法律、约服务等,科普e站教育终端每个月有21万多人次的点击阅读量。目前,上述阵地和平台也被培育成了海宁市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从而更好地分析群众的法治需求,精准助力海宁市公民法治素养的提升。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