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上海构建“点”“员”结合基层法治观察网络

将法治督察“温度计”交给人民

2022-09-22 11:04:3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东明

□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张海燕

近日,上海下发《关于全面推行基层法治观察点和基层法治观察员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将法治督察的“温度计”交到人民群众手中。据悉,此项工作机制为上海首创,近日,《法治日报》记者走进试点城区——闵行区,以一年来的试点成果来解读《意见》。

“建立基层法治观察点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诠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切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的体现和延伸。”上海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表示,构建“点”“员”结合的法治观察网络,既可以在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一线观察全面依法治市的落实状况,又能立足人民群众实际感受发现法治问题短板,不断提高法治督察的能力和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全方位感知法治温度

闵行区古美街道人口密度大,外来人口多,人员结构复杂且流动频繁,规模性租赁公寓随之兴起。然而,因缺乏常态化管理机制,违建、群租、电路老化、疫情防控不到位等问题时有发生。

今年1月,闵行区在古美街道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设立法治观察点,该中心主任张辉作为法治观察员随即将这一治理难题通过法治观察点的工作机制,反馈给了街道依法治理委员会,并上报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问题得到及时回应并有效解决。

闵行区副区长可晓林表示:“法治观察点的设立,让参与法治观察的民意来源更加广泛、更为充分,同时能更好地发现城市管理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确保‘高效处置一件事’,有效赋能基层实战应用。”

近一年来,法治观察员收集了一大批基层治理难题并提出了整改建议。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闵行区委依法治区办共收到基层法治观察点收集的问题和意见建议90件,重点研究推进11件,制发正式法治建议5件,获区领导批示3件。

“法治观察点和法治观察员充当了法治督察的前哨岗,能够全方位感知城市的法治温度,并直观反映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新期待和新要求,为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收集民声民意,为推动高水平的市域治理提供合理化建议和可操作性意见。”闵行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委依法治区办主任张鹏宇说。

为此,《意见》要求到2023年底,全市各区、各街镇普遍设立基层法治观察点。原则上,每个街镇设立法治观察点不少于3个,每个法治观察点配备法治观察员不少于3人。到2025年,基层法治观察点实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变、基层法治观察员从能够观察向善于观察的转变,基层法治观察与全面依法治市实现良性互动。

反映基层法治呼声

近40家医美公司,1300余名医美行业从业人员……众多医美机构选择在闵行区新虹街道落户。一年前,闵行区在这里设立了首家商务区基层法治观察点三湘楼宇工作站,医美行业监管问题即被纳入观察范畴。

三湘楼宇工作站站长葛佳介绍,医美行业监管亟须在立法和制度上给予支撑,他们上报法治观察建议后,街道依法治理委员会随即统筹相关职能部门加以解决,最终由街道办事处和闵行区市场监管局联动协作,建立医美行业协同管理机制,并指导医美企业签订《医美行业依法执业诚信服务公约》,充分挖掘并发挥行业监管和行业自治效能。

据了解,闵行区为法治观察点建立了规范高效的工作机制,在发现问题、收集意见、提出建议、落实监督等环节上形成工作闭环。具体而言,向上打通传输机制,区委依法治区办与市委依法治市办建立报送机制,涉及市层面体制机制性问题的,形成报告上报市委依法治市办法治督察处,由市委依法治市办研究推动解决;涉及市、区法治领域决策建议的,与区信访办建立机制,依托人民建议征集平台,报相关市、区领导决策参考。

横向建立整合机制,在区层面,要求将法治观察中发现的问题纳入区委法治督察的重要内容,并通过举一反三的方式在全区范围内推进;同时,区司法局与区检察院建立协作机制,将基层法治观察点相关职能纳入行政检察办公室工作范围,通过行政检察建议方式督促解决政府依法履职方面的问题。

“法治观察重在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因此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后台支撑。”闵行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珺说,将法治观察融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一规八制”工作体系,充分发挥体制机制效能,用好法治观察“金点子”,收获法治建设“金果子”,有力彰显人人参与的法治力度。

为此,《意见》要求基层法治观察点的选聘要结合基层法治观察点的功能定位,做到“点”“员”之间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基层法治观察点的设立要坚持分类、分行业设立,确保能够反映各行各业的法治呼声;要坚持贴近基层一线、贴近市场主体设立,确保能够在“最后一公里”观察法治建设决策部署的落地情况;要突出专业特色设立,明确功能定位和观察重点,不断提升基层法治观察专业性。从而确保“全方位、零距离”观察基层法治建设的具体情况。

收集上传法治建议

“学校法治课的专业老师太少了”“企业亟须更加便捷的法律服务”“加装电梯规则缺乏”“农村物业不太规范”……

在闵行区的试点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基层法治建议正通过法治观察点收集并上传。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闵行区的法治观察点由首批8个已经扩展至30个,除每个点位按“1点3员”配置的法治观察员队伍以外,还特别形成一支由区“两代表一委员”、区政府法律顾问组成的法治建设其他领域基层法治观察员队伍,推动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得到重视、摆上日程、逐步解决。

如今,随着上海全面推开基层法治观察点建设,市委依法治市办抓进度抓落实抓成效,精心谋划部署,细化工作措施,切实将基层法治观察点和基层法治观察员工作全面推向深入。

“下一步,我们计划将常态化法治观察渗透到全面依法治市的方方面面,观察范围由基层向文旅、建筑、城市管理等各个条块领域延伸,全方位感知城市法治状况和法治温度,发现‘法治上海’建设过程中的工作短板、薄弱环节,形成基层观察、区级督查、市级部门协调的长效工作解决机制。”上海市司法局法治督察处处长俞静贤说。

为此,《意见》针对基层法治观察成果运用,要求要建立分级分类的基层法治观察建议处理机制和基层法治观察建议书的研判机制,以及针对法治观察建议的回复机制。

陆卫东说:“全面推行基层法治观察点和基层法治观察员工作机制,将让闵行的‘盆景’转化为上海的‘风景’,为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