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公益诉讼令绍兴文物遗产重焕光彩

2022-09-22 11:05: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陈东升 浙江省绍兴市检察机关在浙江省率先探索开展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工作,聘任一批专家学者和志愿观察员,请他们提供文物保护线索、参与保护论证。与文保部门建立配合协作机制,开发了融云计算、实景三维、大数据为一体的数字化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平台。3年来,检察机关先后办理34件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案件,让古桥、古河、牌坊、古台门、古城等一批历史遗珠重焕光彩。

据了解,绍兴有2500余年建城史,是全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在9.09平方公里的古城范围内,有9处国家级文保单位、7处省级文保单位、78处文保点与55处历史建筑。

浙东运河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是我国至今仍在沿用和保存最好的运河之一。柯桥区人民检察院在制发检察建议,促进古运河沿线得到有效整治的基础上,又牵手运河流经的杭州萧山,绍兴越城、上虞,宁波余姚、江北五地检察机关开展保护协作,建立起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案件会商等13项配合协作机制,共同促进浙东运河文化遗产及周边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得到全面治理和保护。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