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浙江省乐清市司法局:

助力共富传递法律温度

2022-09-22 11:04:46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东升 王春

9月2日,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模范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浙江省乐清市司法局获得“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乐清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立志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近年来,乐清市司法局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布局,聚焦创新引领,打造法治建设品牌;聚焦基层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聚焦数字赋能,提升法律服务质效,全面推进新时代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乐清市司法局创新行政诉讼案件全程管控机制,推出行政诉讼案件风险预警化解处置机制和行政执法监督“七段工作法”,通过“选题、暗访、查摆、公开、纠正、通报、回看”,实行事前、事中、事后闭环式管控,行政诉讼案件发案量、败诉率明显下降。

乐清市行政执法专项监督开展以来,集中解决并改进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执法热点、难点问题,有效破解了行政执法监督“只痒不痛”的问题。农民工工资监管专项监督之后,乐清市人社局组织一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专题培训,开展了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通过出租车灯牌、公交车车身等载体宣传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相关信息,并在乐清磐石镇创建了“无欠薪”示范园区。

乐清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层基础,全面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和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对10个乡镇(街道)通过事项赋权方式推进乡镇执法改革,切实提升法治化水平。

创建“乐调乐和”调解品牌,乐清探索形成大调解工作格局,有效加强诉源治理。

推出精准普法“组合拳”,乐清打造“普法亮眼·护航青春”校园公益普法项目、“小微企业园普法加油驻点行动”等特色普法产品,有效提升普法针对性、精准性。

扎实推进数字公证便民服务,乐清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线公证服务模式,开发“易证通”在线公证应用系统,在中心乡镇建立办证点,扩大办证覆盖面和辐射范围,方便偏远地区群众就近办证。

法律援助服务民生,乐清建立部门多跨协同机制,通过案件交叉评估等方式提升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案件质量,5年来接待来电来访法律咨询31175件,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307件。

乐清市司法局常态化开展企业法治体检,组织律师全面对接市场主体服务需求,已在36个小微企业园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站,覆盖率达100%,5年来排查涉企矛盾纠纷2436件,解决问题2830个。

近年来,乐清市司法局荣获“全国司法所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表现突出集体”等荣誉,助力乐清多次荣获“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单位”。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