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案案都是试金石

七台河两级法院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2022-09-22 11:04:54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东凯 张冲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李文军 米含玉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案案都是试金石,七台河法院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我为这里的法官点赞。” 全国人大代表、宝泰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焦云说。

近年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中级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作出的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加强企业权益保护,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涉法涉诉问题,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企一策

今年7月,七台河中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走访调研企业时,党组书记、院长刘伟告诉企业家们:“七台河中院以优化营商环境和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作为重要政治责任,着力在更新思想理念、强化审判职能、创新服务举措、延伸司法功能上下功夫,积极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1年4月,七台河中院与市工商联签订“同心助企”协议书,主动与市直部门对接服务招商引资工作。组织干警送法上门,深入利税支柱企业,向企业发放《法律风险防控提示书》。2021年以来,制发“一对一”高质量司法建议书225份,帮助企业防范经营风险。

两级法院加强审判队伍专业化建设,落实环境资源审判“三合一”模式,扎实做好服务“六稳”“六保”工作。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活动,健全涉产权冤错案件有效预防和常态化纠错机制,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刑事犯罪,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等合法权益。加大对困难企业、个体工商户依法缓减免诉讼费的力度,降低解决商业纠纷成本。制定执行合同事项“零咨询”白话指南,将专业法律术语转化为通俗易懂语言,为市场主体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繁简分流

七台河中院与行政职能部门建立会商机制,成立知识产权调解中心,积极开展专业性纠纷调解工作。科学配置审判资源,选派熟悉民商事审判的员额法官,分专业组建“一审一助一书”模式速裁团队,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缓解法院案多人少压力,提升执行合同等民商事纠纷审判执行质效。

2007年,阿克苏苹果被确定为“2008北京奥运会指定果品”。2011年,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其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阿克苏苹果的商标侵权案件层出不穷。

2021年,一名律师联系到七台河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主动提出由知识产权调解中心调解其代理的5起阿克苏地区苹果协会诉七台河当地商铺“阿克苏”苹果商标侵权案件。

商事审判庭的法官和调解中心的工作人员利用休息时间实地走访,掌握了第一手案情资料,通过反复沟通协调,在调解案件的基础上,还促成了多家被告商铺与原告的进一步商业合作,达到双赢效果。

据统计,目前全市法院民商事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为22天,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推广“一站式”电子诉讼服务,实现全部民商事一审案件均可网上立案。全市法院12368热线人工接听率和办理反馈率均达97%以上。大力推进跨域立案工作,实现跨域立案100%受理,反映时长15分钟以内,符合条件案件当场立案率达100%,当事人满意率达98%以上。

协同联动

今年6月中国工商银行七台河分行、邮储银行七台河分行将锦旗送到新兴区人民法院,感谢法院开辟金融案件“绿色通道”,建立快审快结、速裁速决工作机制,缩短案件审理周期,为他们收回不良贷款。

之前,七台河中院制定《关于开展涉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清收处置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组建金融案件专业审判执行团队,集中审理金融类案件,确保案件审判质量。严格采取失信惩戒措施和限制高消费措施,七台河中院与多家金融单位联合印发《七台河市金融司法协同机制工作办法》,实现与政府部门信息共享。加强金融纠纷诉讼与调解有效对接,与金融管理部门共同组建市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联合印发《七台河市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实施意见》,开展全角度金融纠纷调解工作。

市金融及银行保险纠纷“一个调解工作站”“一个调解中心”已线上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诉前调解、诉中调解占民商事一审案件比例82.78%,金融纠纷案件调解结案数占民商事案件结案数比例同比提升38.41%,依法维护了社会诚信与市场秩序。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