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泰和检察携手工商联当好“老娘舅”

2022-09-21 13:34:1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辉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肖李芬 吕益

2019年1月17日,江西省泰和县人民检察院与县工商联会签《关于建立非公企业维权工作联系协调机制的意见》,设立驻高新区商会检察联系点,明确诉求转交、处理、反馈工作流程,开展联合走访,建立联席机制。以此为纲,工商联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携手解决企业涉检诉求,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检察机关真正当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老娘舅”。2022年8月,泰和县工商联、泰和县检察院共建沟通联系机制做法入选全国工商联、最高检100对沟通联系机制典型事例。

根据会签意见,泰和县人民检察院在高新区商会设立检察联系点,负责收集、办理园区企业涉检诉求。设立后,检察官通过参与商会座谈活动、与秘书处联合走访等方式,收集会员企业法律诉求,宣传防范风险法律知识。工作中,检察联系点探索出以受理、转办、办结、反馈为流程的案件化办理企业诉求工作模式。截至目前,共解决企业诉求58件,涉及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方面。

2021年4月,检察联系点负责人将“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检察长接访周”的公告发送到商会微信群后,某企业负责人即与检察联系点对接,并向检察长反映了十年之久的刑事“挂”案,经一体化办案,最终督促公安机关作出了撤案决定,让企业家轻松上阵,安心发展。

2019年以来,县工商联与县检察院联合举办知识产权、借贷担保等专题法治宣讲4场次,制发《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宣传手册》500本,发放调查问卷100余份。泰和县检察院、泰和高新区商会与井冈山大学法学院建立“校检会”协作机制,邀请法律专家就企业家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宣讲,并通过在线平台进行直播,线上线下观看人数达1.2万人。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