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简”出效率 “繁”出精品

洛阳涧西区检察院探索繁简分流办案模式提质增效

2022-09-21 13:34:08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红旗


近日,在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人民检察院远程庭审室里,由该院提起公诉的杨某涉嫌危险驾驶罪案件,不到9分钟就审结了。当天,该院用半天时间起诉18起案件,且所诉案件均由法院当庭作出判决。

与以往不同的是,18起案件由涧西区人民检察院简案组检察官通过速裁程序办理,运用的是“三远一网”(远程送达、远程开庭、远程提审、检察专网)系统。

“这么高的办案效率,得益于我们探索试行繁简分流办案模式,以实现‘简出效率、繁出精品’的目标,提升办案质效。”涧西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石笑飞向《法治日报》记者解释说。

涧西区是洛阳市的人口大区、工业重区、科教名区,流动人口占比大,经济活跃度高,社会治安形势复杂严峻。涧西区人民检察院现有员额检察官26人,办案任务繁重。

2021年10月,涧西区人民检察院结合刑事办案人数、案件数量和类型等实际,探索尝试刑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优化人员配置,创新办案模式,刑事案件质效得到明显提升。

“我们主动挖掘内部潜力,在区委政法委的协调下,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研究会签了《关于推进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制定了《洛阳市涧西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案件繁简分流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与公安机关联合会签《关于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化办理提高案件质效的实施办法》,强化‘简’‘繁’案件的甄别,由公安机关法制部门先行审核,在符合简案范围的案件卷宗上加盖‘简案’印章,公安机关集中移送、检察机关集中受理,使案件移送、流转程序得到不断规范,证据收集的标准得到明显提升。石笑飞说。

在明确繁简案件类型上,涧西区人民检察院根据案件性质、案件情节、刑罚轻重、当事人认罪情况等因素,将危险驾驶、交通肇事、认罪认罚且情节较轻的盗窃、诈骗、故意伤害(轻伤)等六类案件归类为“简案”,其余案件归为“繁案”。

在优化资源配置上,涧西区人民检察院结合员额检察官的工作履历、业务能力、办案特点以及刑事案件类型,先后成立简案组、繁案组、职务犯罪检察组等专业化办案组,最大限度实现司法资源科学集约化配置。根据案件类型和案件数量,各办案组分别配置1至4名不等的员额检察官、1至3名不等的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同时实行“两个倾斜”,即办案骨干或资深检察官配置向复杂案件倾斜,检察官助理、书记员配比向简单案件倾斜,突出办案重点、优化办案结构。2022年以来,简案组用刑检部门30%的员额办案力量,办理了70%以上的刑事案件。

对于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可能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且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的案件,由简案组快速办理。对其中可以建议法院适用速裁程序审理的案件,采取“集中受理、集中告知、集中具结、集中听证、集中起诉、集中开庭”等六个集中,简化重复性环节,由专人模块化办理,极大地缩短办案时间,提高工作质效。

涧西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将有限的司法资源进行更合理的分配,提高了案件办理质效。2022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案件比由1:1.29降至1:1.02,不捕率由31.11%升至43.71%,不起诉率由5.87%升至26.25%,认罪认罚适用率由86.38%升至93.98%,诉前羁押率由64.25%降至31.79%,简单案件平均办理时限缩短至9天,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初见成效。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