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李其鸿:冲锋在戒毒场所抗疫第一线

2022-09-19 11:20:0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现在正是人手最紧缺的时候,我申请继续战斗!”疫情当前,作为海南省琼山强制隔离戒毒所机关第三党支部书记、所政管理科科长、一级警长,李其鸿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参加所内封闭备勤。

今年8月,海南发生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按照省司法厅、省戒毒管理局统一部署,省琼山戒毒所积极科学调配警力参与封闭执勤备勤。连日来,大家总能看见李其鸿在备勤区忙碌的身影。

2020年以来,李其鸿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始终冲锋在戒毒场所抗疫第一线,结合上级要求参与研究制定4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场所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确保场所零输入零输出。

担任省琼山戒毒所十一大队副大队长期间,李其鸿积极承担病残戒毒人员的管理教育工作。

《法治日报》记者注意到,从“摸着石头过河”时的建章立制到如今的规范管理,李其鸿克服病毒极易传染、家中幼儿无人照顾等困难,确保全省数百名病残戒毒人员日常管理有序、身体康复明显、戒治成效显著。

李其鸿曾任监控信息科科长,他创新工作思路,扎实推进“智慧戒毒”建设。他对标“智慧戒毒”总体要求,联系高校和企业为戒毒人员研发具有指纹开启、自动消毒、自动充断电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管理柜,优化改进戒毒人员剃须刀管理模式。

围绕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李其鸿推动建立集视频监控、报警、门禁、巡更、对讲等系统为一体的安防综合管理平台;更新升级监控1110路,实现戒毒管理区域和行政办公区域全覆盖。

据了解,李其鸿参与开发安防集成管控平台并投入应用,解决戒毒信息化工作中的“系统孤岛”难题,提高应急事件处置能力。推动安防集成管控平台与视频监控系统、会见系统等有效对接,实现数据自动采集、分析、应用。统筹职能工作与场所安防业务深度融合,实现“智慧戒毒”提档升级。

近年来,李其鸿及时查摆省琼山戒毒所各类场所管理安全隐患,共组织开展50余次安全隐患大排查,消除隐患130余个,成功化解戒毒人员矛盾20余起,转化重点人员1人,救治危重病号6人。

按照司法部统一部署,李其鸿结合场所工作实际,认真筹备,从细节入手,推进统一戒毒模式示范所建设。2021年,省琼山强制隔离戒毒所以高分通过司法部统一戒毒模式示范所复检复核。

从警16年来,李其鸿坚守在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第一线,立足本职、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海南贡献力量。他先后荣获2019年、2021年“海南省司法厅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今年6月被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