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疆阿勒泰培养千名“法律明白人”

多重角色助推法治乡村建设

2022-09-16 10:36:09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李慧玲

“每天就知道喝酒,对家里的大事小事不管不顾,这次我一定要和你离婚!”

“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以后一定改。”

“夫妻间偶尔发生点小矛盾是正常的,你俩结婚十几年,一路互相照顾陪伴感情很深,家里两个孩子乖巧可爱,一起好好过日子呗……”

3月10日,在新疆青河县阿热勒镇喀让格托海村“法律明白人”木娜西·木鲁萨沃的劝说下,原本情绪激动的村民革某逐渐冷静下来,心平气和地说起和丈夫布某的矛盾。

原来,革某夫妇曾经感情和睦,可自从布某沾染上酗酒的恶习后,不仅整日游手好闲,还常常酒后找茬,气愤不已的革某因此要和丈夫离婚。

经过木娜西劝解,两人回忆起过往的恩爱,布某也一笔一画写下了不再酗酒的保证书,并打算外出务工挣钱养家,革某也原谅了丈夫以前的过错,一个家庭得以保全。

木娜西是村里的“名人”,担任过村妇联主席,了解村里的大事小情,群众基础好,多年来,她参与调处矛盾100余起。“走!听听木娜西怎么说。”已经成为当地村民解决矛盾的共识。

木娜西是阿勒泰地区上千名“法律明白人”中的一员。他们遍布在村(社区)、奔走于乡间,热衷于学法普法用法,聚焦解决村民日常生产生活中的法律问题,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法律明白人”还积极带动周边群众增强法律意识,引导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在促进乡村和谐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法律明白人’不仅可以为村民解疑释惑,还扮演着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法律服务的联络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等多个角色。”阿勒泰地区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刚说。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注重从村“两委”、农村党员、妇女代表、致富能手、大学生村官、平安志愿者等人员中,挑选有一定法律基础知识和热心法治公益的人员,组建农村“法律明白人”队伍,带动每家每户学法守法用法,使法律真正走进百姓心中。

为提升农村“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养,阿勒泰地区通过远程视频教学、专家律师专题授课等方式开展以案说法、在线咨询等立体化培训,打造“法律明白人之家”,有效打通了基层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编印成《“法律明白人”工作手册》,指导和记录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情况,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法律指引。

阿勒泰地区还制定“法律明白人”管理办法,从教育培训、严格管理、加强监督、奖励激励等方面作出规定,每年对表现优秀的人员予以奖励,及时清退不认真履职的人员,确保“法律明白人”的作用得到最好的发挥。

“尊法守法,幸福生活在身边……”3月15日,悠扬的冬不拉声在萨尔哈仁村活动室响起,“法律明白人”朱马古丽·阿达力别克正在用“宣讲+演唱”的方式讲授民法典相关知识,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得到了群众的赞许。自2021年7月成为村里的“法律明白人”后,朱马古丽·阿达力别克常常参加法律业务培训,不仅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得心应手,而且经常给身边人讲法普法,深受群众欢迎。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在推动法治建设进程中,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依法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