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督察工作深入开展

以雷霆万钧之势抓推进促落实

2022-09-16 10:37:07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市场内部的矛盾纠纷多不多?”“各部门是如何联动配合的?”“社区防溺水工作是如何开展的?”……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最大的农贸市场“四季鲜农产品批发综合市场”内的警务室迎来了几位“生面孔”,其中一位年龄稍长者的一连串发问直击治安管理“要害”。

原来,这几位“生面孔”正是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专项督察公安部第九督察组的成员,他们此行目的是聚焦社会治安源头治理、警务室主责主业,看社会和谐,察治安稳定。

7月下旬以来,公安部党委组建10个督察组对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全覆盖专项督察。截至《法治日报》记者发稿时,10个督察组的足迹已遍布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力推动“百日行动”各项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高位推动

强化重点难点问题攻坚

7月19日,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专项督察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强烈责任感,全力督导推动“百日行动”各项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高位推动、行动迅速,正是此次专项督察的鲜明特点。

在新疆,公安部第九督察组指出,要坚持以打开路、打防并举、源头治理、综合施策,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安全防范的主动性、积极性,坚持整体防控和重点治乱,全面落实打防管治各项措施,全力投入“百日行动”当中,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聚焦“九个紧盯”重点任务,通过督导检查、跟踪问效,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在广东,公安部第八督察组要求,要坚持科学组织实施,科学划分“百日行动”不同阶段,认真研判评估各阶段特点,科学调整警力部署,针对性开展打防管控治各项工作;坚持专群结合,全面整合力量资源,充分发动保安队员、社区物业等社会巡防力量,全面提升联管联控力度。

在江西,公安部第二督察组强调,要对标对表再提高,针对治安挂牌整治地区、挂账督办案件,压紧压实责任,全力破案攻坚,以“两挂双统一”促进重点问题整治整改;统筹协调再推进,对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等夏季多发、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要依法从严从快、重拳打击。

在四川,公安部第四督察组要求,要准确把握形势,切实压紧压实责任,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不断提升执法效果,全面加强政治建警,切实把公安部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同时,及时做好慰问、表彰奖励、宣传引导,把公安部党委的关心关爱传达到基层民警。

深入基层

确保各项部署落实落细

8月14日晚,公安部第一督察组轻装简行开展“百日行动”专项督察,实地查看了沿街警力部署和单警装备配备情况。

在黄浦区外滩枫泾路夜市,督察组重点听取了属地公安机关依靠“科技+人力”等综合手段,主动服务夜市经济,守护城市“烟火气”的工作汇报。在浦东新区陆家嘴环路银城中路综合查缉卡点,督察组重点听取了执勤民警关于辖区主干道等重点部位巡逻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实地检查了夜间查缉布控。督察组强调,要针对人员聚集场所与治安复杂区域,加大巡逻频次和密度,最大限度地将警力摆在街面上,及时处置回应群众报警求助,充分发动群防群治力量,有效开展联防联控。

8月19日,公安部第七督察组先后深入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花果园街面警务站等地,重点听取了公安机关运用信息化技术在网格化管理中为民解困的具体实践,实地查看了24小时智能自助警务室的证件办理、交通违法处理等业务情况,强调要更好地发挥大数据优势,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实战,强化对现有信息系统和数据资源的整合、分析、碰撞,创新智慧公安背景下的打防管控新战法,助力精准赋能警务实战。

8月14日至20日,公安部第二督察组赴阜阳等安徽八市开展专项督察。督察组一行实地走访了相关市、县公安局等,看望慰问了一线民辅警,对“百日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督察组强调,要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贯穿于接警处警、案件办理的全过程,确保每一起案件、每一次执法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督察工作有关负责人指出,各督察组将坚持专项督察的政治内涵和总体要求,压实党委责任、领导责任、属地责任和监督责任,把各项打击整治措施抓到底、落到位,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打防管治各项工作,有力震慑违法犯罪,有效净化治安环境。

专群结合

推动内外监督形成合力

“诚请您积极参与,合力推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取得实效,进一步展现公安队伍的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7月伊始,公安部督察委员会发出倡议,107名公安部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积极响应,围绕重点工作内容,深入一线调研,倾听基层声音,有力推动“百日行动”走深走实。

各地公安机关督察部门迅速部署,邀请监督员充分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服务决策“智囊团”、查纠“四风”“前沿哨”、促进落实“助推器”的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的外部监督环境。

“‘百日行动’期间,督察审计总队对落实‘内务条令’情况开展网上督察,共查纠问题49件次。”7月27日,天津市公安局网上督察中心,一场氛围热烈的调研座谈会正在进行。座谈会上,网上督察中心民警介绍阶段性工作成效,公安部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许京军、王平、温娟频频点头称赞。

外解民意、内听警声,107名公安部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不断助力“百日行动”向纵深推进。

在西藏公安机关邀请下,公安部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张骁、权兴言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并围绕经侦案件受案管辖、立案标准、经济案件与经济纠纷的区别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张骁调研后感受深刻。他认为,在“百日行动”中,公安机关付出了很大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监督员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更好助力公安机关提升工作质效。

专项工作开展以来,甘肃、江西、海南等地公安机关成立工作专班,辽宁、河北等25个省份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对接监督员,福建、宁夏等12个省份公安机关精心研究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共同谋划推进专项工作,确保专项工作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一张平安卷,公安作答、百姓评判。“百日行动”期间,各级公安机关积极组织监督员深入一线,走进社区农村,走到群众身边,助力公安机关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