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李红:用调解合力筑牢第一道防线

2022-09-15 10:47:48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申东

从最初担任司法助理员,到2015年被任命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司法所所长,再到今年当选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李红用踏实工作、勤勉干事向老百姓交出一份“情与法”的出色答卷。

“妹子,你不要激动,事情既然发生了,双方平心静气地把矛盾解决了仍然是好邻居。我们给对方好好做工作,你这边也把赔偿金再让一让……”

“老叔,你好好考虑一下,从法律上来说,这笔医疗费应该由你承担,大家是邻居,低头不见抬头见,如果因为几千块钱被告到法院,不值当。”

近日,李红叫上河东村支委何巧荣进村入户调解一起地界纠纷,分头说“好话”,由于双方都不肯让步,调解失败了。“估计还得再来两三趟。”秋天的太阳依然火辣,李红擦了擦额头的汗,“没有解决不了的矛盾,一次调解不了,我们再来,二次调解不了,我们还来,调解邻里纠纷不但要有理有据、说法讲和,还得有耐心。”近十年来,李红先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86件,调解成功率96%,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稳定。

在多年的工作中,李红意识到人民调解工作不能靠司法所单打独斗,尤其是彭堡镇司法所只有5名工作人员,力量薄弱。多年的调解经验让她总结出“1+X>1”的调解模式。一方面在调解力量上,镇调委会加上村调委会、派出所、村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有威望的社会人士等整合形成的调解合力;另一方面在工作融合上,调解工作加上信访化解、普法宣传各项工作的整合可以有效推动基层调解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相融合,可以便捷、高效地将矛盾纠纷牢牢吸附在基层、化解在一线,提升群众自治能力。

为此,彭堡镇司法所将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作为重点工作部署落实,紧扣基层生产生活实际,多形式、多载体开展专题培训12场次,以学促践,积极引导法律明白人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政策法规宣传、引导法律服务等职责,让法律明白人成为农村的“法治带头人”。3年来,全镇共培育法律明白人182名,其中骨干42名,为建设美丽新彭堡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

乡镇司法所是最基层的司法行政工作部门,除了家长里短和鸡毛蒜皮的人民调解工作,还要承担普法宣传、社区矫正、公共法律服务等任务。2020年,彭堡司法所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整合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法律咨询等资源开展工作,群众可以就近享受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一站式法律服务,既便捷又高效。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