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李文清:刀尖上的抗“艾”人

2022-09-15 10:47:5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立昊洋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梅政

李文清,中共党员,现任陕西省华山监狱重症传染病犯专管区教导员、一级警长,一级警督警衔。他先后获得“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全省监狱系统十佳监狱人民警察”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近日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2005年,陕西省监狱管理局在华山监狱成立重症传染病犯专管区,关押艾滋病男性罪犯。当时,李文清主动请缨从监狱医院内科医生岗位调入重症传染病犯专管区的组建中。

“家里人是否支持你的选择?”《法治日报》记者问。李文清答:“当时亲戚、朋友、父母、妻子极力劝阻,特别是妻子,说只给我半年时间,如果有危险就得回来。”

如今,这个半年之约已过了17年,李文清对于这个选择,从来没有后悔过。

在这17年里,李文清不懈钻研,成为陕西省监狱系统的艾滋病防治专家和有处方权的医生。他和同事一起管控和改造了300多名艾滋病罪犯,抽血取样7000多份,完成各类手术30余人次,最大程度延续了110余名重危病犯的生命。

17年来,李文清坚持在工作实践中创新艾滋病病情告知“三部曲”工作法,让艾滋病罪犯做到身份平和转换;创立“五步”服药治疗工作法,避免了因依从性不佳的药物抵抗问题;制定监狱改造18项管理制度规范,探索出一套科学完善的艾滋病罪犯管控和治疗模式。他还建立了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陕西省疾控中心等5家单位的哨点监测、信息互通、技术支持和药品供给体系,构建了“红十字会”“红丝带爱心家园”“爱之关怀”等机构定期帮教机制。李文清探索和创新的艾滋病罪犯管理治疗规范受到系统内外的借鉴和推广。

17年来,经过李文清及同事的规范履职和科学教育,专管监区没有发生过1起医疗责任和重大监管事故,没有出现过1例艾滋病病毒扩散传染病例;在专管监区先后工作的46名警察没有发生任何职业暴露事件。经过对刑满释放的200余名艾滋病罪犯跟踪调查,没有发生过1例恶意传播疾病的行为。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