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三省四县连通民心“新枫桥”

2022-09-13 10:45:27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宵鹏

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张铁集司法所院内种有一棵梧桐树,是全国人民调解能手李宗泽于1984年所植,粗大的树干两个人都围抱不过来,枝枝丫丫的树冠遮盖了大半个院子。如今,这棵“三省同根树”已经成为冀鲁豫三省四县跨省域矛盾纠纷综合化解机制的生动写照。

2019年5月,大名县发起组织与山东省莘县、冠县、河南省南乐县共同签署《关于建设冀鲁豫连接三省连通民心的“新枫桥”实施意见》,建立跨省域矛盾纠纷综合化解机制,四县凝聚合力破解跨区域矛盾纠纷化解难题。3年来,原来的“三不管”变成现在的“都要管”,新时代“枫桥经验”成为当地的“金不换”,三省四县累计化解跨省纠纷1850余件,协议金额8000万余元,为当事人止损上亿元,跨省域矛盾纠纷综合化解机制为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

打破省域壁垒畅通化解通道

河北大名的老张和山东莘县的老王在京打工时相识,听见彼此熟悉的乡音,两名老汉立马认了老乡。2020年底,老王以儿子结婚用钱为由,向老张借走两万元钱一年多没还,老张打电话过去催要,没想到老王竟然不接电话玩起了消失。老张越想越怕,来到大名县张铁集司法所寻求帮助。

司法所受理后,张铁集乡调委会主任宋资超立即联系莘县王奉司法所所长周旭霞请求协助。得知老王已经从外地打工回来后,张铁集乡调委会委派调解员李宗泽迅速来到莘县,与周旭霞一起来到老王家。

老王坦陈,自己确实向老张借了钱,因为一直没钱还而心中有愧,才不敢接老张的电话。在李宗泽耐心劝解和张铁集司法所的主持下,老王和老张签订了还款协议,两人握手言和。

人民调解员能够顺利跨过省界进行矛盾调处,得益于冀鲁豫三省四县建立的跨省域矛盾纠纷综合化解机制。“过去我们跨省调解都是单打独斗,现在搭建起跨省域矛盾纠纷综合化解平台,有了组织保障,理顺了工作机制,我们干起来名正言顺又事半功倍。”李宗泽说。

大名县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处,20个乡镇中涉边乡镇有10个,涉边人口45万,占全县总人口的49%,与邻省群众通婚、经商、物流等往来频繁,跨省矛盾纠纷时有发生又化解困难,成为当地基层社会治理的难点和堵点。

为此,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跨省一起办、服务全链条”为目标,大名县委、县政府大胆探索创新,携手山东莘县、冠县和河南南乐县建立跨省域社会矛盾纠纷综合化解机制。该机制由县级主建、乡镇部门主干,三省四县派出所、司法所、法庭、村级等同级精准对接,至少每半年召开一次跨省纠纷调处联席会议,相关乡镇每季度召开跨省矛盾调处对接会,分析研判跨省域矛盾趋向,拟定省际共防共排共调措施,对重大疑难纠纷设置分流调处措施。

同时,大名县统一为四县30个涉边乡镇派出所、司法所、法庭及调委会印制了调解台账、调委会通讯录,统一调解流程,实现信息共享,畅通跨省矛盾纠纷化解通道,通过电话和微信群就能精准对接邻省矛盾纠纷调处队伍,跨省域矛盾纠纷调处实现“零障碍”。

八方登台唱戏织密调解网格

2022年3月2日,大名县金滩镇司法所所长贾景增接到周旭霞的电话,请求合作调解一起经济合同纠纷。跨省域矛盾纠纷化解机制随即启动,金滩镇调委会主任郭利军被指派对接协调。

2020年10月,家住金滩镇的陈某从莘县王奉镇王某经营的饲料厂赊购价值35200元的饲料,陈某写下欠条后失联。王某按欠条到陈某所在村讨账,村民都说没有此人。

此案标的不大,关键在于寻找确认当事人。对于熟悉社情的郭利军来说,这并非难事。经过两小时筛查,郭利军带领调解团队和王某找到了当地的陈某某,确定陈某某就是欠条上写明的陈某。

经过调解,双方当场签订调解协议,并经大名县人民法院金滩镇法庭予以司法确认。拿到司法确认裁定书后,王某激动万分:“我做生意多年,也打过官司,只有这件事,不但保障了我的权益,还没有花一分钱!”

矛盾化解不能仅靠调解员“一个人、一生情、一辈子”,更要有“一张网、一团队、一台戏”。四县跨省域矛盾纠纷综合化解机制正是机制搭台、八方唱戏的典型。按照机制,三省四县吸收了“四面八方”的合力。其中,“四面”是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乡镇、村委会;“八方”是司法所干警、派出所民警、法庭法官、村干部、调解员、法律明白人、乡贤、“五老”(老干部、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

在此基础上,四县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站,在30个涉省界乡镇调委会、综治中心、司法所、法庭、派出所等成立160个工作室(平台),每月定期联合排查调处。在乡镇、村两级建立网格调解微信群,乡镇干部、司法所、法庭、派出所、各村调委会负责人员入群,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具备一定法律知识的人员担任网格员,方便群众有问题能够及时反馈。

目前,大名县有调解员2043名,同时吸收村干部、法律明白人、乡贤和“五老”人员兼任调解员,实际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人员力量达到4500余人,他们走千家、入万户,将一个个矛盾苗头化解消融,进一步充实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跨省调解工作的强度和难度更大,为保障调解员的权益,保证机制持续长久运转,四县共投入6000万元用于此项工作,仅大名县就投入3000万元。各县科学制定可量化、可操作、可考评的指标体系,按照政治素质、执业纪律、工作业绩等标准将调解员分级,根据调解员等级和案件等级给予补贴,让矛盾化解人员“汗不白流,心存温暖”。

整合智慧资源提升治理水平

2022年4月18日,老李夫妇在村干部的陪同下来到张铁集司法所求助,称自己在莘县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请求工作人员帮忙调解。宋资超与周旭霞取得联系后,约定在莘县跨省域社会矛盾化解数字指挥中心查看案发现场,商议共同解决方案。

双方很快见面,在两地司法所及莘县交警的共同调解下,一天内就达成调解协议。了解到老李夫妇家庭经济状况不好,宋资超先行垫付了赔偿金8000元。

“近年来,跨省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多亏了跨省域社会矛盾化解数字指挥中心,在化解交通事故中发挥了很大作用。”莘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大名县在全国率先建立起县级跨省域社会矛盾化解数字指挥中心,在乡镇设分指挥中心,集矛盾发现、排查、预警、分派、化解、反馈于一体,实现矛盾化解科学精准、高效普惠,达到“一屏观全县、一网管全县”的工作目标。其他三县积极跟进,并整合环保、交通等数字智慧资源,集综治、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法律服务等职能于一体,加大对跨省域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协调与指导,推动跨省域矛盾化解及全县网格化管理工作的落实。

三省四县跨省域社会矛盾化解数字指挥中心的建立,进一步推动此项工作从碎片治理向集成治理、被动治理向主动治理、突击治理向长效治理、单向治理向多元治理的转变,让基层社会治理有了“千里眼”,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一起起跨省域纠纷案件顺利化解,一件件暖心惠民实事纷纷落地。依靠跨省域矛盾纠纷综合化解机制,三省四县形成有组织管事、有章成事、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地理事、有“法”解事的“六有”工作格局,成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在此机制示范带动下,冀鲁豫三省多地已在农业联合执法、税收、行政审批跨省通办等多领域开花结果、惠泽百姓。

矛盾化解为社会祥和稳定和经济繁荣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法治保障。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大名县诉前调解率达到47.31%,治安发案率同比下降11%,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6.3%,全县到市以上信访量同期下降70%以上。2021年,大名县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三项指标增速位于邯郸市前三。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