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化险情 灭大火 勇救落水女子

危急关头三名江苏司法行政人挺身而出

2022-09-06 16:23:58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国锋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张全连

“要不是他果断出手,这场事故很难避免!”“监狱民警挺身而出,入火场救火化解了危机,真是好样的!”“他不顾腿部伤痛,勇救轻生女子,其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近期,江苏南通监狱民警张国益、溧阳监狱民警刘柯、江苏省司法厅机关职工盛骞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成功化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3起安全风险事故,事后都默默离开,展现了新时期司法行政人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舍己为人的宝贵精神。

张国益:及时化解燃气泄漏危机

7月15日上午11时15分,江苏省南通监狱民警张国益在赴核酸采样点途中,经过南通市崇川区城东街道友谊社区濠东路258号6幢时,突然闻到一股刺鼻的煤气味。

“距离我不到6米,气味非常浓烈。”张国益回忆,出于安全考虑,他立即查看附近情况,发现该栋楼东侧外部一处天然气管道破裂,而附近约20米处,正站着4名吸烟的居民。如果燃气发生泄漏引发火灾乃至爆炸,将严重威胁附近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此处可能煤气泄漏,请赶快掐灭烟头!”危急关头,张国益立即上前呼喊劝离,并迅速拨打报警电话,联系燃气公司说明情况。

空气中持续弥漫着浓烈的异味,情况异常紧急。这时,张国益看到前面路上有几个交通锥筒,赶忙冲上去拿着围住了燃气泄漏区域。他原地守在了泄漏地点,呼喊小区居民尽快疏散到室外。

南通市消防支队崇川区大队钟秀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后,及时关闭了燃气总阀并封锁了现场。随后,经多部门联合处置,11时30分,险情成功化解,张国益才转身离开现场赶赴核酸采样点。

“这是一次危险的燃气泄漏,正是张警官对燃气泄漏的高度警觉,才避免了事故的发生,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专程送来感谢信的友谊社区党委副书记严心怡说,要不是他现场问过张国益的名字,还没人知道他是一名监狱民警。

“这是一个意外,也是他自身素质的生动体现。”南通监狱政治处副主任章健介绍,张国益作为监狱医院监区民警,不顾天气持续高温,身着厚重防护服,顶烈日、冒酷暑,直面高温“烤”验,连续奋战在核酸采样点,用辛劳和汗水,在高温下为监狱民警撑起疫情防控“保护伞”。

刘柯:果敢遏制火灾事故发生

8月15日,江苏省溧阳监狱收到常州市武进区南夏墅街道学府东苑社区居委会寄来的表扬信,对溧阳监狱民警刘柯不顾安危、奋力救火、保护群众财产安全表达谢意。

8月6日上午11时20分,刘柯执勤出监在家休息。此刻,室外烈日炎炎、热浪滚滚。突然,他看到东苑社区南惠雅苑停车场草坪着火,熊熊火势在风力作用下快速向配电柜蔓延,而相邻的草坪上还停着4辆轿车。“当时,火借风势愈燃愈烈,并发出噼啪的响声,如不及时扑灭,一旦引燃旁边的轿车,后果不堪设想。”

“用灭火器压制!”事不宜迟,刘柯没有半点犹豫,紧急呼叫火警电话。随即奔向距离最近的消防柜取出灭火器,冲向火灾现场。

浓浓的黑烟熏得人眼泪直流,刘柯手中的灭火器没有扑灭火灾,他又跑到小区其他消防柜拿出了灭火器,一趟趟来回对着余火暗火不停喷淋。

由于距离着火处较近,加之高温酷暑,刘柯的脸和双臂被烤得如针扎一般疼痛,但他全然不顾。

在刘柯的带动下,闻讯赶来的小区保安和热心群众也加入救火队伍,大家齐心协力,历时10分钟终于将火扑灭,避免了一场险情。“当时没考虑那么多,只想尽快灭火。”刘柯坦言。

上班回到岗位后,刘柯对救火的事只字未提。社区干部经多方打听,才知道救火的小伙子是溧阳监狱的一名民警。而监狱领导收到社区寄来的表扬信后,找到刘柯询问,他才道出原委。

当记者问及刘柯为什么不向组织汇报救火的事情时,他不假思索地说:“作为一名警察,我觉得我应该出手!”

“刘柯毕业于中央司法警官学院,2020年11月加入党组织,现为十监区见习民警。”溧阳监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潘永殿介绍,刘柯是出了名的“热心肠”,早在2017年就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曾多次参与抢险救灾、疫情防控等志愿行动,在校期间曾获“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 

盛骞:纵身一跃勇救落水女子

连日来,江苏省司法厅机关职工盛骞不顾安危、跳湖勇救轻生女子一事被传为佳话。

8月15日晚7时30分左右,天色已暗,刚做完静脉曲张手术、正处于术后恢复阶段的盛骞,在南京市雨花台区花神湖岸边的长椅上休息。

“有人跳湖了!”“谁会游泳?快去救人啊!”

盛骞听到喊声,透过路灯的微光,隐约看见一名瘦弱女子朝湖中心走去。

岸边的人开始聚集,可大多是跳广场舞的老人。眼瞅着湖中的身影越来越模糊,盛骞来不及多想,迅速脱掉外衣,纵身一跃,跳进水中。

湖岸边的水并不深,可湖底厚厚的淤泥、玻璃碎片,加上水面交错生长的荷花茎叶,让盛骞在水中寸步难行。

夜色昏暗,又有荷叶遮挡视线。盛骞借助微弱的月光,奋力扒开荷叶,向落水女子的方向游去。

黑暗中,盛骞在湖水中不停地摸索,脚底被划伤了,钻心的疼痛,但他依然奋力向前靠近在水中不停挣扎的女子,并一把抓住其手臂,一步步拽向岸边。“当时,双腿在淤泥中陷得很深,浑浊的湖水多次灌进了鼻子和嘴巴,现在想想还是很危险的。”盛骞用尽力气将轻生女子托上了岸,在围观群众的合力帮助下,女子转危为安。

原来,该女子因感情受挫产生了轻生念头,盛骞怕女子再度想不开,一直陪伴并耐心开导。直到公安、消防人员赶来将其送往医院,盛骞才默默离开现场。

8月16日,盛骞照常上班,只字未提下水救人的事迹,直到被同事发现双腿划破,才道出了实情。“当时不容多想,人命关天,救人要紧!”回想起救人过程,盛骞连连摆手,“这是一件很普通的事,能成功救人非常值得。”

“张国益、刘柯、盛骞3名干警都是中共党员,他们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的事迹,不仅体现了司法行政干警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更是司法行政人弘扬新时代正能量的生动写照。”江苏省司法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赵庭朴说。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