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找痛点查堵点解难点优化政法工作

鸡西扎实推动政法单位能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2022-08-22 13:17:59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东凯 张冲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陈昊鹏

7月初,黑龙江省鸡西市城子河公安分局局长潘志杰、政委刘维杰分别带队深入辖区企业走访,了解生产经营状况,提供法律帮助。找准群众办事难点、堵点、痛点后,公安分局立即优化了3项工作流程。

今年以来,鸡西市委政法委牵头抓总,扎实推进政法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执法司法服务提升攻坚行动,一体推进查改治建,不断提能力、改作风、优环境,推动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司法,努力实现政法工作“晋位争先,争创一流”,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鸡西、法治鸡西。

查摆问题 常态整治顽瘴痼疾

针对执法司法能力不足、服务不优、办案不公、有责不为、用权不廉五方面突出问题,鸡西市委政法委以问题为导向,从严从实开展执法司法服务提升攻坚。

自去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鸡西市委政法委常态化开展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公安机关巡查案件2103起,发现受立案执法问题数量63个,追究执法过错9人;检察机关排查案件384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件,监督公安机关撤案7件,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20件;全市法院网上立案审查通过604件,开展长期未结案件清理专项行动,清理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45件。

今年以来,鸡西市政法机关新建、修订完善各类制度规范72项。其中,新建制度规范57项,修订完善15项,切实用制度把“事”管好、把“权”管严、把“人”管住。另一方面,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7月19日,鸡西市召开全市政法英模报告会,选树1个模范集体、5名英模进行弘扬,力求树立一个典型、倡导一种精神、引领一支队伍。

以上率下 打通执法服务堵点

6月15日下午,鸡东县公安局局长陶永江深入户政办证大厅和车管所“走流程”。陶永江以一名普通群众身份现场体验身份证办理流程,从扫码测温、事前咨询、事项办理到一窗办结,全流程体验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和服务态度。在交警业务自助办理区体验违法自助查询、处理业务。针对发现的问题,陶永江要求进一步缩减申请、审核、办理、领取工作流程,全面提升服务理念、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为深入推动执法司法服务提升攻坚行动,鸡西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部署,高位调动以上率下,通过下沉调研、实地走访等方式,统筹推进工作开展,县(市、区)及市直政法机关由“一把手”负总责,强力推动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县(市、区)由党委政法委牵头,成立执法司法服务提升攻坚行动专项工作组。采取周汇报、月总结方式进行统筹协调、指导推进;市直政法各单位加强从条线上督导落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工作格局。

通过督导督办、单独调度等方式督促推动工作落实。开展整治不良执法司法作风专项督查,采取不亮身份、模拟测警、明察暗访等方式专项督查,共检查政法单位95家,发现问题39个。

担当创新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今年3月,密山市公安局户政大队接到求助电话,一位女士100岁的母亲需要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年事已高的老人一直居住在辽宁省东港市,无法承受往来奔波。接到求助后,密山市公安局户政大队“背包”服务队工作人员携带笔记本电脑、照相机等设备,驱车2000余公里,为老人采集了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所需信息。老人拉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民警同志为我跑了这么远的路,上门为我办理证件,真的太感谢了!”

鸡西市政法机关坚持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作为工作指引方向。全市政法机关先后出台《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鸡西市企业破产府院联动协调机制》等10项制度举措。在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中,检察机关发挥主导作用,在严把审查关的同时,担当创新,确保企业“真整改”“真合规”。

通过执法司法服务提升攻坚行动深入开展,在“人民满意度、法治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热情、工作质效、能力作风”五方面得到明显提升。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