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电子化前置式集约化送达 模块化专业化要素式审判

吉安吉州区法院提升金融审判质效

2022-08-08 14:51: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辉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彭晨

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人民法院自2020年10月挂牌成立全市首家金融审判庭以来,不断加强金融审判专业团队建设,创设“难案精办,简案快办”工作机制,建立金融案件甄选、智能分案和繁简分流机制,通过电脑智能分案加人工识别模式,将金融案件剥离出来,分流至金融审判庭集中审理,积极探索金融案件的电子化、前置式与集约化送达模式及模块化、专业化、要素式审判方式,构建高效、精细、专业的审判模式。

针对金融审判案件中送达难问题,吉州法院启动前置送达地址和方式确认程序。

“我们积极引导参与诉前调解的当事人先行签署《送达地址和方式确认书》,对送达地址及送达方式予以确认,避免诉讼阶段出现送达不能的情形。”吉州法院金融审判庭员额法官郑辉说。

吉州法院创新区域甄选流转机制,建立案件甄选、智能流转和区域分流机制,集约化流转材料件次、送达文书。比如对城北工业园区、城南专业市场、城南金融机构聚集地等企业集中的固定区域,将相关金融案件集中收集、统一送达,提升诉讼效率。

近年来,随着吉州区金融业的快速发展,金融纠纷案件也大幅攀升。近一年多来,吉州法院累计受理金融案件3444件,承办法官年人均办案592件,亟需改革传统审判方式。

为此,吉州法院创新以表格方式明确金融借款等案件审判要素,通过提供统一文书模板、统一证据证明标准,并按照要素式、批量化、集约化附表格以配置裁判文书模板,实现类案同审、多案连审和批量裁判,为金融机构诉讼提供示范和指引,减轻诉累。

审判方式改革后,吉州区95%的金融案件20天以内审结,实现批量案件类型化处理、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目标。

近日,吉州区普惠金融服务中心负责人,工行、农行、建行、农商行及珠江村镇银行5家金融机构负责人会聚一堂,召开法银交流暨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就金融审判在立案、送达、保全、审判、执行等各环节存在的问题互动沟通。

吉州法院建立“法院+金融”座谈会常态机制,畅通法银联系交流机制,面对面、有针对性地倾听金融机构的诉求,并予以积极解答;建立与金融机构的信息共享机制,通过案件情况通报、风险预警、旁听庭审等多种互动方式,有效实现法院与金融机构的协调配合,共同维护金融稳定与发展。

“接下来,我们还将编制金融审判工作指引,为优化金融领域工作着力点提供重要参考。”吉州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洁辉说。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