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会昌平安建设“风景独好”

2022-08-08 14:53:39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辉 文/图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饶士枫 蔡伟平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1934年7月,毛泽东登临江西省会昌县城北边的岚山岭,写下了脍炙人口的《清平乐·会昌》。

作为革命老区,会昌大力弘扬苏区精神,始终以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切入点,着力擦亮“风景独好”品牌,奋力推进更高水平平安会昌建设。

翻开会昌平安建设的成绩单,一组组数字让人眼前一亮:今年上半年,该县八类严重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3.33%,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8.55%,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6.67%。全县公众安全感指数连续三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阵,连续3年获评为全市“平安建设先进县”,连续4年获评全省信访“三无”县。

“独好”系列品牌多元化解矛盾

不久前,江西会昌县文武坝镇南外新村的两户人家,因房屋修缮赔偿发生纠纷。“金海”调解室调解员主动上门明法释理,并联系社区管委会协调相关部门实地调查,为双方争取到灾情救助款,最终将受损房屋修建如初。

这是会昌县创新社会治理、多元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会昌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春华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该县结合客家人本土文化,打造全方位、多领域的“独好”系列调解品牌,先后组建了“金海”“众合”“老兵”等六个品牌调解室,以及客家乡土调解队伍300余支,以屋场说事、请吃茶等方式,对常见纠纷进行调解,实现小事不出家、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乡。

近年来,会昌县有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不断健全组织机构、运行机制、工作制度,深入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网格化管理。全县695名网格员、4.5万余名平安志愿者和276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点已成为平安会昌的坚实基础。

为有效应对各类矛盾风险,会昌县还打出综合防范“组合拳”:推动矛盾纠纷联合调处机制建设,发挥县重大复杂疑难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作用,建立完善人民调解与“行调”“访调”“诉调”“检调”“仲调”“警调”等联动机制;强化综治大数据平台管理,推动线上线下、横向纵向合力调处矛盾纠纷;推行律师参与重大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设,建立“五位一体”接访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活动。

今年以来,会昌县共摸排矛盾纠纷6538件,化解率98.99%。

“快警快侦”提升安全感满意度

6月7日11时,会昌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车后备厢价值四千余元的红酒不翼而飞。接报后,该局刑侦、合战、快警等警种立即启动联合侦查,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行踪,仅用12个小时破获此案。

据介绍,会昌县公安局由“一把手”担任“快警快侦”工作机制领导小组组长,下设快侦快办组、分析研判组、现场勘查组、巡逻防控组等8个专项组,细化任务分工,真正做到“警力跟着警情走”。

“第一时间进行现场勘查,第一时间分析研判,第一时间破案抓捕,第一时间追赃挽损。”会昌县副县长、公安局长文彬告诉记者,“快警快侦”对现发盗抢案件实行点对点扁平化调度,刑侦、治安、网安、巡警、基层派出所等同步上案、合成作战,有效解决了侵财类案件破案不及时、挽损难等问题。

不久前,会昌县西江镇、小密乡多家商店陆续发生抢夺香烟案件。快侦民警火速出击,结合信息研判,很快就在一出租屋内将4名嫌疑人抓获。

“快警快侦最大限度挤压了违法犯罪空间。”文彬介绍,会昌公安将快警机制与网格化巡逻防控机制有机融合,把主城区划分为5大巡区12个网格,每天安排80余名巡防警力对城区人流密集的重点场所和易发案部位开展网格化巡查、全时段巡防,实现了见警率、抓获现行率明显提升,110警情、可防性案件明显下降的“两升两降”目标。

据统计,自今年年初“快警快侦”启动以来,会昌警方共立盗抢刑事案件126起,破案112起,破案率88.8%;快侦案件92起,快侦率73.1%。

“红色治理”织密社区平安网

因老旧小区改造,会昌县西北街某小区的路面开挖一个星期后,没有了任何动静,群众意见大。物业行业协会党组织和调解小组立即邀集业主代表、物业公司代表、社区居委会三方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茶话会”,通过讲政策、摆事实、明道理,第一时间平息了业主心中的怨气,将矛盾化解于萌芽。

会昌县城市社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刘剑英告诉记者,近年来,由于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物业服务不到位、业主不交物业费、业委会职责不清等现象时有发生,导致小区管理混乱,矛盾频发。

为破解难题,会昌县把打造“红色物业”作为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成立了物业行业协会党总支,下设8个党支部,并选优配强班子。同时,对全县44家物业企业进行“两个覆盖”(组织全覆盖、党的工作全覆盖),让广大物业企业有了“主心骨”,广大党员找到了“娘家人”,打通了物业、社区、业主“最后一公里”问题。

通过“红色物业”改造,会昌县物业管理工作成效显著,物业费收缴比例由2019年的47%上升为2021年的80%,信访案件由2020年的294件下降为2021年的73件,业主满意度大幅度提高。

“平安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王春华介绍,今后将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以“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精神状态,不断朝着更高水平平安建设目标迈进,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会昌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子。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