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上虞公安落实落细护企优商举措

2022-08-08 14:56:46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严其明

6月28日,泰富公司张经理因要出国拜访客户,急需办理签证,但外省户籍群众办理签证至少需要7个工作日。张经理通过浙江省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建立的警企联系微信表达了诉求,大队教导员获悉后,立即对该紧急赴境外商务签证执行绿色通道,张经理在第3天就拿到了护照。这得益于上虞公安全天候服务企业需求机制发挥的作用。

上虞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王成毅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上虞公安通过不断简化涉企事项办理流程,推动疑难事项联席落地,加大法律撑企护企力度,主动融入稳定经济服务发展大局。落实落细护企优商举措,营造优质环境,共同锻造上虞高质量发展金名片,为浙江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公安力量。”

数据应用更深入,涉企事项办理更便捷

今年年初,星丰社区新居民专管员走访发现辖区一新居民产妇急需给小孩办理医保手续,但其丈夫因一直忙于企业工作,没有时间回安徽老家办理落户,分局便民中心获悉该需求后,向家长介绍了新居民新生儿落户便民新政策,并上门为其办理了落户手续,解决了该居民燃眉之急。

近年来,公安便民中心牵头的“助跑小队”通过深化“一网通办”、居住证互认、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等工作,进一步下放“就近办”业务权限,使“15分钟办事圈”更为完善。今年以来,通过“云帮办”平台为企业员工就地办理服务30余次,为企业节省了宝贵时间。

交管部门努力让数据多跑腿,做好涉企车辆保障,简化办事流程,部分业务实现容缺办理;普通货运车辆通行证实行移动申报和登记;企业运输重点物资车辆发生一般交通事故实行“绿通”模式优先处理;落细“常态化+”防疫举措,科学灵活做好货车司机进出管理,确保物流高效畅通。

治安部门依托危化品精准管控平台、剧毒易制爆危化品精准智控多跨应用平台,对涉危物品全链条闭环、全流程溯源管理的同时,掌握了企业购买和运输需求,有了后台数据支撑,警种高效审批有了保障。同时,强化公安大数据应用,试行企业新进员工报备制度,帮助企业做好新员工招录核查,降低用工风险。

警企联系更密切,疑难事项落地更快速

6月13日,上虞区分局经侦大队走访了解到卧龙集团等企业在河南省南阳市高新区投资办厂,有警企共建、保护知识产权需求。分局领导立即赶赴南阳高新区,会同企业,与当地经侦部门建立了“虞商”警务联络室,为“虞商”企业在南阳高新区保驾护航。这是经侦部门保障“虞商”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

以创建枫桥式经侦服务模式为契机,在虞建成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二级中心,编制易被侵权企业名录,指导43家企业落实知识产权保护管理架构;建立4处在外虞商警务联络室、62处驻企警务联络室,吸纳民警、律师、专家、民间组织等力量组建“专家智囊团”,根据企业需求,为赴外虞商,在虞化工、伞业、动漫等重点产业开展法律指导,帮助规避风险,并提供权益保护、援助、维权等一站式服务。

梅奥心磁公司是辖区内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出入境管理大队在送政策上门过程中发现企业董事长是外籍博士,系高端人才,便积极开展移民便利政策宣传解读,并“零跑腿”为其办理了永久居住证,方便其工作和投资。董事长被大队负责人的热情所感动,特意写信表达了感谢之意。

围绕企业外籍人才请进来难、疑难复杂诉求跨部门沟通难,分局执行“首问+接力”机制,提供“问-办-结”或“问-转-结”的贯通服务,确保外籍人才“问政有门”。工作开展以来,已帮助企业及外籍人才解决各类疑难复杂问题11个,推动人才办召开专题协调会一次,畅通外籍人才永居推荐申请渠道,明确了外籍人才推荐执行指引。

为高新和重点企业配备涉外警务助理员,推出“N+1”工作法,即N个“涉外警务助理员”+1个“结对民警”,进一步搭建与涉外企业和外籍人才的“一对一”通道,有的放矢提供定制服务。目前,分局已在54家企业中设立涉外警务助理员,结对外籍人才32人,为企业提供外籍人才签证服务21次,协助4名外籍人才申办永久居留许可。

权益保障更全面,打击服务并举更贴心

近期,经侦大队走访照明企业过程中了解到“飞单”类问题长期困扰企业,为帮助企业解困,经侦大队大队长连夜寻找外地判例,对接检察院和法院开展司法探讨,成立专案组深入调查取证。最终,获取了原销售总监李某涉嫌利用职务便利,采用申请产品特价和业务转移方式,通过其实际参股公司高价出售产品,从中获取巨大非法利益的犯罪证据,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该案对同类行为产生了强烈震慑,取得了良好的警示效果。

近日,辖区一电器集团反映公司注册商标疑似被外地侵权,分局立即联合检察院和法院开展上门走访,会商研究司法建议,对侵犯企业商标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违法行为“零容忍”。

分局推行重特大侵企经济犯罪案件同步上案、联合办案,严厉打击企业内部职务犯罪、涉企合同诈骗、知识产权保护等侵企犯罪,通过快侦快破快诉、紧急止付、快速冻结等机制,加大追赃挽损力度,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损失。今年以来,已破获涉企案件19起,主动发起并移送起诉涉及知名品牌商标案件5起,集中销毁涉知识产权犯罪案件财物1.2万件,挽损止损5000余万元。

“人性化”执法措施也在同步跟进,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中发生的经济性、财产性犯罪,犯罪行为和犯罪嫌疑人符合相关法律要求的,慎用羁押性强制措施和财产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除了执法“撑企”,经侦部门开设的“11087”警企服务专栏、警企服务微信群提供的“护企”活动,也取得了良好效果。针对会计、出纳等重点岗位开展反诈宣传,针对管理及业务骨干开展防范职务犯罪培训,推送知识产权相关案例,今年以来,已帮助企业纾困解难28件,全区涉企电诈发案和案损分别同比下降40%和92.84%,侵企违法犯罪发案同比下降33.3%,涉企职务犯罪发案持续在低位。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