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嫌疑人驾驶车辆从他身上碾轧而过

追记陕西省兴平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副所长陈勇

2022-08-08 14:54:18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立昊洋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郑娅娟

时值仲夏,通往陕西省兴平市殡仪馆道路两旁站满了战友和群众,送别民警陈勇。

7月27日,兴平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副所长陈勇在执行抓捕任务时,遭犯罪嫌疑人驾车冲撞,严重受伤,经抢救无效,不幸殉职,年仅43岁。

从警22年来,陈勇一直奋战在打击犯罪、侦查破案、维护稳定一线,多次被兴平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民警”,被咸阳市公安局评为“全市治安防范能手”“全市优秀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伤逝

生命停留在43岁

6月中旬,西城派出所获知一重要线索:某犯罪团伙正在招募司机、操作人员及打手,大量购买银行卡,并利用他人银行卡进行取现,以购买黄金方式帮助境外电信诈骗犯罪团伙转移资金和洗钱,涉案资金巨大。

陈勇和战友从该线索入手认真研判,由于嫌疑人较多、反侦查意识较强、驾驶作案车辆流动频繁,获取证据难度极大。

6月底,全国公安机关“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后,咸阳市公安局根据当地情况部署断卡“雷霆行动”。

与此同时,西城派出所已基本梳理出以王某、王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的犯罪证据和日常出行规律。

7月26日,陈勇带领民警在嫌疑人活动地进行蹲守,但犯罪嫌疑人一直未出现。

27日6时许,所长刘强和陈勇根据抓捕方案对参战民警进行任务分工。

7时许,18名民警分两组乘坐4辆车,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跟踪抓捕。

15时许,民警跟踪嫌疑车辆到达兴平市茂陵景区西侧时,嫌疑车辆突然在停车场停下,车上的犯罪嫌疑人伸头张望。

“行动!”

按照预定抓捕计划,陈勇和战友用车辆将嫌疑人驾驶的一辆越野车和一辆商务车截停,形成前后夹击之势。

“我们是警察,请立即下车。”陈勇大声喊道,一把拉开越野车副驾驶车门,抓住嫌疑人衣服,另外两名战友从越野车左侧接应。

犯罪嫌疑人对陈勇疯狂拳打脚踢,就在此时,白色越野车驾驶员猛踩油门加速逃离,陈勇及另外两名战友被拖拽倒地。驾驶在后面的商务车紧跟其后从陈勇胸部碾轧而过。

当天19时57分,陈勇永远闭上了双眼,生命停留在43岁。

办案

“我必须第一个上”

“案件是我办的,我必须第一个上。”为了这句话,陈勇不止一次冒着生命危险,践行自己的信仰。

2020年8月的一天,辖区一名精神疾病患者病发,手持菜刀威胁家人,情绪激动。陈勇赶赴现场后,示意其他同事退下,自己一人上前与病人沟通,趁其不备,将菜刀夺下,后与同事一道将其控制送医,避免了一起恶性事件的发生。

2020年3月至6月期间,西城派出所辖区连续发生多起电动车被盗案,陈勇依据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制成防范宣传单,发放给群众以便大家提供破案线索,同时扩大侦查范围,走访盘查。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南某某并将其抓获归案。

调入西城派出所以来,陈勇带领民警加强社会治安管理防范,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参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7名,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0名。

做事

单位里的“大忙人”

作为副所长,陈勇是单位里的“大忙人”。他办案事无巨细,遇上集中行动、疫情防控等重大紧急任务时,十天半个月吃住在单位是常态。

对新分配来的民警,陈勇总会递上一摞案件侦查材料,细心、耐心地讲解如何分析串并线索,让新民警能更快进入工作状态、更好掌握业务技能。

在开展治安防范工作中,陈勇带头下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利用手机网络,与群众建立互动平台,及时向辖区群众发布治安状况、防火防盗提示。

得知辖区孤寡老人办理身份证难的情况,他主动协调,组织户籍民警上门服务,为百姓解忧;经常到辖区警务室,开展矛盾纠纷调解;督促加强安防小区建设,对治安重点地区、重点地段、重点单位进行巡逻防控……提起陈勇,群众都说好。

陈勇曾经对战友讲:“我不是高大全,也有害怕、无奈和迷茫的时候,但我相信只要坚持把该做的做好,就一定会活得踏实,我们的工作就能轻松一点,也就有时间多陪陪家人了。”

陈勇殉职后,家人为他穿上他最喜欢的警礼服,想让他在那个世界也没有遗憾。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