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束光”温暖一个特殊群体

浙江新昌数字检察筑牢司法兜底保障

2022-08-08 14:51:08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杨康

今年5月的一天,浙江省新昌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打开司法救助“束光”应用系统界面,一条不断跳闪的红色预警信息引起检察官的注意。

检察官立即进入线索管理界面的“待救助库”,点击名为何某的涉案信息,经与残联、民政、街道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数据进行碰撞,残疾、低保贫困户、特殊群体等关于何某身份标签的关键词自动跳出。

经调查核实,何某系一起强制医疗案件的被害人,去年年底在家中被患有精神疾病的同村村民赵某无故捅伤,导致何某颈部开放性喉损伤、肋骨七处骨折。案发后赵某分文未赔,何某身受重伤却无钱医治,只能出院在家休养,生活陷入极度窘困。

因何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新昌县检察院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通过“束光”平台将何某救助信息推送给民政局、街道等部门,协同相关部门以发放困难救助金、医疗救助等方式开展多元化救助。

“谢谢检察机关给我的帮助,让我能够及时得到后续治疗,身体也在逐渐康复。”近日,何某打来电话向检察官表达感谢。

司法救助作为一项救急救难、扶危济困的制度,实践中仍存在线索发现难、救助方式单一、救助质效不高等问题。

2021年5月,浙江被党中央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新昌县检察院积极谋划研发司法救助“束光”应用,科学统筹政法部门司法救助职能、打通部门数据共享壁垒,通过“束光”应用平台,搭建线索发现、司法救助、联合救助、社会治理等四大跨部门应用场景,实现线索从分散到集成、职能从单打独斗到协同共享,推动司法救助从辅助性救助向促进社会综合治理转变,形成智慧型大司法救助模式,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最直接的司法支持。

据了解,平台已归集低保户、困难群众、残疾人等九个部门的共享数据4.6万余条。今年4月,司法救助“束光”应用在新昌县检察院正式上线运行,截至目前,已锁定救助线索98条,开展司法救助17件,联合救助8件,发放各类救助款57万元,救助线索发现率较往年提高45%,办案效率提高50%以上。6月,该应用在浙江省绍兴市全面贯通推广。

新昌县检察院将继续加强司法救助案件办理的实践探索,以平台运行过程中业务办理、数据传输、体验反馈、管理效果等模块反映的问题为导向,持续完善功能设置,推动应用迭代升级,让司法救助这一束光,温暖每一位被救助对象,确保共富路上一个不掉队!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