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最高检发布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犯罪典型案例

明示破坏竞争秩序行为刑事制裁边界

2022-08-08 14:56:22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北京8月4日讯 记者张昊 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6件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犯罪典型案例,最高检第四检察厅负责人说,此次发布典型案例旨在彰显检察机关严惩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犯罪的鲜明态度,展示检察机关参与市场竞争秩序综合治理的积极成效。

最高检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6月至今年6月,检察机关起诉假冒注册商标罪、串通投标罪、侵犯商业秘密罪、虚假广告罪、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等重点罪名1.8万余件4.1万余人,其中假冒注册商标罪7400余件1.5万余人,串通投标罪2300余件7000余人,侵犯商业秘密罪130余件250余人。

该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发布的案例是从近年来检察机关办理的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类案件中筛选出来的,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近年来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犯罪特点,既涵盖复杂多样的犯罪类型和不断翻新的犯罪手段,还涉及刑民交叉、行刑交叉等情况,在法律适用、办案方式、推进综合治理等方面具有较为突出的特点和示范意义。希望通过这次发布的案例,向社会明示破坏竞争秩序行为刑事制裁的边界,警示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要牢固树立合规意识,公平公正参与竞争。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