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用心用情用力践行法治为民理念

江西司法行政系统群众满意度实现新提升

2022-08-08 14:50:51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辉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王红兵

今年以来,江西省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积极践行法治为民理念,争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第一等工作”,全面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西、法治江西建设。

日前,在今年上半年江西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中,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群众满意度为98.68%,实现了新提升。

擦亮为民爱民底色

江西司法行政系统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擦亮为民爱民底色。

全面推进科学立法。推动制定5件地方性法规、2件省政府规章,其中《江西省矿山生态修复与利用条例》聚焦规范矿山生态修复与利用管理,以立法“小切口”解决环境大问题。推动出台《江西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条例》,为推动全省社会保障卡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一卡通用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出台全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20条工作措施,全面助力打响“江西办事不用求人、江西办事依法依规、江西办事便捷高效、江西办事暖心爽心”营商环境品牌。吹响2022年“江西公益律师集结号”,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6690件次,开展“法治体检”115次,排查经营风险496个,帮助企业化解纠纷220件,清偿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31100余万元。

加力提升执法温度。在行政执法领域全面推行“轻微免罚”“首违不罚”清单,为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创新型企业在发展初期提供更加宽容的环境。推动“企业安静日”制度全覆盖,“企业安静日”期间,除疫情防控等特殊原因外,不到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延伸便民惠民举措

今年以来,江西司法行政系统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利民举措更加落细落实。率先推行法律援助“全省通办”“帮办”,方便群众获得优质、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今年以来受援群众达2.5万人次。优化鉴定办理程序,为涉及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预约上门”“延时错时”“减免费用”等服务。全面推行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制度,大幅压缩出证时限,主动减免公证费用,扩大“一次不跑”“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范围分别至105项、70项。学历、学位、机动车驾驶证等公证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在“赣服通”平台上开辟“法律服务专区”,让群众享受“掌上问”“指尖办”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已为30余万名群众办理了服务事项。建成远程法律服务“乡乡通”终端1373台,解决偏远乡村群众寻求法律援助的问题,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共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司法行政服务”12.6万件次。

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推进“减证便民”行动,涉及180个行政事项的341个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群众书面承诺后无需再提供证明。建成全省司法行政政务服务“一网通”平台,实现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三大业务“一网通办”。

夯实安民护民根基

江西司法行政系统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夯实打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加快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西建设。

培育基层社会治理“生力军”。深化“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省共培育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为重点的“法律明白人”634.19万人,其中骨干93.97万人。“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344.3万件次,成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勇做社会矛盾化解“排头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开展排查4.4万余次,化解矛盾纠纷8.6万余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房地产、物业、旅游、金融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推动设立行业性调解组织1056个,切实把矛盾化解在行业内、消除在萌芽状态。

当好妇女儿童维权“护航人”。在全省11个设区市设立18家妇女儿童司法鉴定援助中心,为经济困难的妇女儿童提供全方位司法鉴定公益服务。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被拐卖儿童、走失儿童,实行免费亲权关系鉴定。今年以来,共为妇女儿童减免鉴定费用20余万元。

成为特殊人群回归“引路人”。搭建“党建+”“社会组织+”“信息化+”等教育帮扶载体,形成“一市一特色”“一县一品牌”教育帮扶新格局,打造“德法共建”“新航驿站”“红马甲”等教育帮扶特色品牌,用“心”服务,照亮社区矫正对象的“回归路”。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