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无惧烈日“烤”验 “汗”卫一方平安

直击江西九江民警高温下的坚守

2022-08-04 14:35:16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辉

□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周孝清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万泉君

蝉鸣朗朗,暑气正浓。

入伏以来,全国各地陆续开启高温“炙烤”模式。江西省九江市最高气温达38℃,持续高温天气给一线执勤公安民警带来极大挑战。

九江各地公安民警顶烈日、战高温、斗酷暑,无惧“烤”验,他们始终奋战一线,用汗水与坚守忠诚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近日,《法治日报》记者来到九江市多地采访,近距离直击基层公安民警在“炙烤”下的奉献与担当。

训练,一日不停

上膛、瞄准、击发,民警动作一气呵成。只见弹壳飞起,子弹应声直中靶心。

8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九江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训练场,在震天的呼喊声中,特巡警队员正顶着烈日进行战术射击、格斗对抗、极限体能等训练,无畏地面燎燎蒸腾的热气,干劲十足地开展警务技能训练。

“冬练三九、滴水成冰,夏练三伏、滴水成雨。夏至三庚便数伏,练的就是三伏天!”九江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特警二大队中队长王子稀向特巡警队员喊道。

上午10时,气温达到36℃,但地面温度远不止这个数。全体参训队员顶着烈日,一场激烈的3公里科目考核开始了,炙烤下队员们纷纷脱去上衣,嘶吼着全力奔跑。

200公斤的轮胎,特警队员硬是翻了数十米,3个队员扛起200公斤的圆木,高空索降更是不在话下……此时,特巡警队员已在暴晒下的操场上训练了两个多小时。完成训练后,队员们坐在地上大口喝水,黑色短袖上渗出醒目的白色盐渍。

“一切面向实战,一切为了实战。训练经历高温‘烤’验,在实战中才能经受住任务考验。”九江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支队长刘健说,特巡警是公安机关的拳头和尖刀,必须不断提高一招制敌的核心战斗力,做让党和人民放心的警界尖兵。

执勤,一丝不苟

当天14时,气温38℃。记者随九江市水上公安分局民警登上执法船,亲身感受水上执法与地面执法的差别。

“看似风平浪静的江水,实则暗流涌动。你看,这边有不少游客在江堤上玩耍。”九江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兼长江联合执法队队长叶亮一边介绍,一边拿出扩音器,对着岸上喊,“请游客注意安全,小心青苔湿滑,远离江边……”

民警穿着厚厚的救生衣,没多久便大汗淋漓。记者了解到,九江公安水警每天都会驾驶执法艇在江中巡逻至少3次,最近一段时间持续高温,巡逻时间却不断增长。

站在太阳直射下的巡逻艇上不到5分钟,记者就已感到脚底发烫。“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叶亮告诉记者,天气炎热,正是溺水事件高发多发期,这一个月内,他们已先后救起6名落水群众。

7月13日,湖口县公安局水上治安管理大队接到警情,一名男子跳进鄱阳湖轻生,附近巡湖民警驾驶执法艇火速赶到事发水域。

烈日下,执法艇上温度达50℃。民警一直耐心劝说,最终做通了该男子的思想工作,并使用救生圈等救援设备,将其成功救上岸。

记者了解到,九江市公安机关结合江西省公安厅部署的“水美家安——全民防溺水”专项行动,对重点危险水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对易发生溺水事故区域,大力推进防溺水“四个一”工程建设(即一块警示牌、一个救生圈、一根安全绳、一对救生杆),以便民警快速、安全、高效对溺水人员实施救援。

巡逻,一如既往

“你好,同志,怎么了?请打开车窗。”九江市公安局八里湖新区分局九龙派出所民警方庆峰、辅警周倜在街面巡逻时,发现在辖区某路口停了一辆白色SUV,车没熄火。上前询问,车内驾驶员没有动静,透过车窗看到他表情十分痛苦,脸上挂满汗珠。

“不好,可能中暑了!”方庆峰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用力拍打车窗唤醒男子。民警不停与其交流,引导他调整呼吸,随后协助医护人员,将该男子送往医院。

回到巡逻车时,方庆峰的警服已经湿透,他说:“一天下来,警服要湿透七八次。”他晃了晃有些眩晕的脑袋,抹去滑入眼角的汗水,叮嘱同事车内空调不要开得太大,避免感冒。

同一时刻,九江市公安局濂溪分局刘家塘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契机,对辖区行业场所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大清查,在人员核查、隐患排查等工作细节上下功夫。

“我们每天执勤、出警都是‘免费桑拿’。”深夜零点,刚刚结束清查行动的刘家塘派出所所长邹小伟卸下身上的装备,面对出汗后衣服上一块块凝结的盐渍,不以为然地说。

无惧烈日“烤”验,“汗”卫一方平安。这抹被汗水浸湿的“警察蓝”,成为夏日里群众眼中一道最美的“清凉色”。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