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合肥包河法院强化金融案件专业化审判

2022-08-03 13:59:0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范天娇 专业法官会议集中研讨疑难复杂法律问题、“要素式”审判模式确定争议焦点、依托智审平台实现事务性文书“一键生成”……在金融案件数量持续高位运行情况下,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法院去年审结金融案件7893件,结案率为99.9%,平均审理周期缩短为一个月之内,审判效率实现大幅提高。

面对金融审判新形势、新挑战,包河法院充分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作用,专门在滨湖法庭成立金融审判合议庭和审判团队,实行专案专审,同时依托案件研讨会制度,对金融案件审理中涉及的疑难复杂法律问题,提交专业法官会议集中研讨,形成审理重点要点、进行法律适用解读,确保金融案件统一裁判尺度。

为进一步提质增效,包河法院强化集约化管理,探索推行金融案件“要素式”审判模式,立案时即填写案件要素表,确定争议焦点,审理时简化庭审程序,缩短庭审时间,并制作类案审理模板,实施类案批量处理机制,依托智审平台批量抓取案件要素、回填信息,实现了多起案件多个类型事务性文书的“一键生成”。

包河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案件办理情况看,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信用卡纠纷案件数量持续高位运行,互联网金融案件有增长趋势,这与金融机构业务办理不规范、管理不到位,借款人或者信用卡持卡人诚信意识匮乏、承担风险能力有限以及社会诚信体系不健全、个人信用惩戒力度不够等有关。

目前,包河法院已在滨湖法庭设立金融调解室,形成“纠纷诉前调解+非诉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立案后委托调解”的分层递进多元解纷模式,更好地实现源头解纷,下一步还将推进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合理配置审判资源,联合金融监管部门,建立完善联动机制,共同防范金融风险,建设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