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铜川王益区助力戒毒康复人员走向新生

2022-08-03 13:59:44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立昊洋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黄宝山

“俺吸毒史有十多年了,吸的是家破人亡,妻离子散。”这是近日《法治日报》记者在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青年路社区采访时,戒毒人员王某的开场白。“但是,在派出所民警和禁毒社工的帮助下让俺戒了毒瘾,又帮俺介绍了工作,朋友亲戚现在又能平等待俺。”王某说。

近年来,王益区委、区政府依照《陕西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办公室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的工作要求,于2021年12月投资30余万元,建成了王益区青年路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服务中心。该中心主要承担辖区内360名在册吸毒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实行从管控、治疗、关爱、培训、就业到回归社会一站式服务。

康复中心有了,如何实现辖区在册吸毒人员“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的目标?

王益区禁毒办和铜川市公安局王益分局青年路派出所携手将辖区在册的吸毒人员,按照网格化及风险评估等级进行分类管控,创新推出了“四色”等级管理服务新模式,即红色管控,就是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的病残吸毒人员;橙色管控,就是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和三年内有吸毒史人员;蓝色管控,就是三年内戒断未复吸人员;绿色管控,就是五年内戒断未复吸人员。

“分好等级,青年路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服务中心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帮扶小组的工作方式,采取‘1+2+X’帮教新方法(1是指每个社区吸毒人员设置一名专职禁毒社工,2是指在每个网格中设置一名网格联络员和一名社区民警,X是指社区所有的社会禁毒力量),对青年路辖区社会面戒毒人员开展全面的帮扶帮教。”王益区禁毒办副主任、王益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韩晓向记者介绍说。

禁毒社工和公安民警在对辖区戒毒人员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戒毒人员王某早年为筹毒资吸毒,把家里的亲戚骗了个遍,更与母亲断绝了母女关系。在今年母亲节前,公安民警与禁毒社工自掏腰包,带着米面油和鲜花,领着王某来到其母亲家中。看着年迈的母亲,王某流下了悔恨的泪水,亲手将鲜花献给了母亲。她的母亲拉着民警和禁毒社工的手说:“你们不但帮助俺女儿戒了毒,更是唤回了俺们母女的亲情。”现场令人为之动容。

青年路派出所民警为了帮助两名戒毒康复人员找工作,不辞劳苦,几乎跑遍了辖区的企业单位,最终为两人找到了称心的工作。

像类似的亲情修复和找工作的事情还有很多。用心用情帮助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是青年路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服务中心所有工作人员的心愿。

近年来,该服务中心的戒毒人员复吸率为零,并为戒毒人员落实最低生活保障42人,落实医疗保险5人,就业技能培训15人,帮助就业4人。令人欣喜的是,辖区戒毒人员自主就业达270余人,社会回归率高达75%以上。

“我们要以创建‘无毒社区’为工作目标,以青年路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服务中心为平台,持续推进‘四色管控’服务新模式,发挥区禁毒办和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帮助更多的戒毒人员回归社会,走向新的生活。”王益区副区长、区禁毒委主任、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军说。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