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南京高淳检察供给优质司法服务

为乡村振兴赋能提速

2022-08-03 13:59:27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莎莎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黄凌昊 刘凯

近日,在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东坝街道游子山村的乡村振兴检察联系点,高淳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与村民面对面座谈交流,听取村民的法律需求和意见建议。

这是该院《关于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工作意见》中的一项具体举措。近年来,高淳区人民检察院将服务保障乡村振兴作为重点工作,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涉乡村振兴案件专业化办案团队,设立乡村振兴检察工作站,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综合运用打击、监督、预防、教育、保护等检察职能,扎实服务保障乡村振兴,为创新树立乡村振兴新品牌新标杆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组建“四检合一”专业团队

螃蟹是高淳农业的拳头产品,螃蟹养殖已形成跨20多个行业、惠及10多万农民的产业链。而一些不法分子也将目光投向了螃蟹产业,在螃蟹养殖端、经营端、消费端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2021年5月,无业人员王某在没有实际履行能力的情况下,采取先支付小额部分螃蟹款的方式骗取蟹农信任,后大量收购螃蟹逃逸,诈骗螃蟹款40余万元。高淳区检察院依托乡村振兴专业化办案团队,积极履行提前介入、监督立案等职能。在办案过程中,承办检察官对王某充分释法说理,促使其自愿认罪认罚并联系家属退出全部诈骗所得,蟹农的损失得以挽回。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22年,高淳区检察院出台《关于服务保障水产产业链健康发展的工作意见》,组建“四检合一”的专业化办案团队,严厉打击坑农骗农、盗抢蟹苗饲料等犯罪行为,为螃蟹养殖安全筑牢“防护栏”。

高淳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端春辉介绍说,该院乡村振兴专业化办案团队目前有10名成员,包括各业务部门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及书记员,对涉及乡村振兴的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一体化办理,形成监督合力。2022年上半年,该团队已办理相关案件122件。

在梳理全区涉水产产业链刑事案件的基础上,该院重点打击强买强卖、坑农骗农等损害经营户利益的犯罪行为,护好蟹农钱袋子。

“检察院通过出台机制促发展,通过司法办案暖民心,螃蟹经营户们都能感受到检察温度!”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理事长邢青松说。

创新制度合力守护生态绿

高淳拥有“三山两水五分田”的黄金生态比例,良好的生态环境对检察机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石臼湖地跨江苏、安徽两省,非法捕捞案件时有发生。“有些案件涉及的案值小,情节轻微,如何有效实现惩、防、治并举,是一个新课题。”高淳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席晨告诉记者,该院在全省首创轻微损害生态环境案件“认罪认罚认赔”诉前督改办案模式,对于在公益诉讼诉前自愿缴纳公益损害修复金的被告人,不再另行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同时持续跟踪督促行为人开展生态修复。2020年以来,该院适用该模式办结案件30件。

此外,该院还与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等多家单位会签协议,通过大数据实时采集、动态跟踪破坏生态环境线索。与环石臼湖两省三地基层检察机关共建联盟,对线索实施信息共享和即时移送,对类案开展定期协商,对重大案件开展联动协作,逐渐形成“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的跨区域保护模式。

办好身边案优化乡村治理

“没想到本地方言也能出现在检察院发布的普法视频中,让很多一辈子不会说普通话的高淳本地村民感到特别接地气。”游子山村村支书王继鹏说。

高淳区检察院以办理的电信诈骗、盗窃等案件为基础,自编自导自演5部方言普法微视频,迅速在该区农村地区广为流传,受到广大群众欢迎。2021年,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法治宣讲团、送法小分队,全院干警作为政法网格员“进网入格”1000余人次,将法律法规、典型案例送到田间地头、送到群众身边。

针对80%的案件发生在农村基层的实际情况,该院制定出台《办好群众身边案件十项措施》,提出在办理农村案件中要破除“坐堂办案”模式,实行“三见面三跟踪”,即与犯罪嫌疑人、被害人、社区(村委、群众)必见面,对司法救助、检察建议、刑事和解3类案件必跟踪回访。

同时,持续加大亲属邻里间轻微刑事案件和解力度,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检察环节。强化对涉案困难群众开展司法救助,努力防止因案增贫、因案致贫、因案返贫。

“实施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必有检察蓝的身影;生动具体的检察实践,必将扮靓乡村振兴新图景。”席晨表示,该院今后将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让乡亲们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