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你来买买买,我们来守护你”

第二届消博会背后“平安力量”

2022-08-01 14:12:28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7月25日至3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第二届消博会)在海南海口举办。作为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吸引众多国内外参展商“卖卖卖”,也吸引众多市民游客“买买买”。

连日来,海南公安民辅警、武警战士、消防员、安保人员、志愿者全程驻守展会,持续开展治安防控、疫情防控、安全检查、人员车辆疏导等安保服务工作,全力以赴保安全、保畅通、保稳定,建设法治展会、平安展会、和谐展会,为消博会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守护安全

“你来买买买,我们来守护你。”

7月27日15时许,在第二届消博会展馆内,执勤民警在巡馆过程中发现两名形迹可疑人员辗转于各柜台,不时东张西望、四处徘徊,随即将两人控制。

执勤民警通过搜查随身物品,发现嫌疑人梁某、张某身上有大量盗窃得来的化妆品、女士包、衣服帽子等物品。目前,两名盗窃嫌疑人已被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依法带回审查。

据介绍,海南省委、省政府对第二届消博会安保工作高度重视,展会召开前及召开期间,省、市各级领导分别到安保联合指挥部和各安保工作点实地检查,及时协调解决安保工作方面的重大事项,看望慰问工作人员,督导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努力把本届消博会办成安全有序、精彩圆满的盛会。

海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闫希军担任消博会安保领导小组组长,多次召开会议进行重点部署,海南省公安厅、海口市公安局及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不断强化“主战场”意识,发挥“主力军”作用,投入安保力量22137人次,各警种、各部门协调联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做好各项安保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

早在7月20日,海南省公安厅发布通告要求,7月25日0时至7月30日24时期间,实行枪支弹药、民爆物品、烟花爆竹、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运输临时管控措施。

海口市消防救援支队提前10天进驻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展第二届消博会涉会会场和酒店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加强酒店消防安全管理。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按照高等级勤务状态工作要求,部署15车79名指战员驻点执勤,在开馆期间实施不间断巡查防控,筑牢消博会消防安全防火墙。

疏堵保畅

海口盛夏,站在路面上就像在蒸桑拿。

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龙华大队辅警朱施宇负责第二届消博会5号馆北面21号路交通保障工作,每天坚持在路面执勤,身上的警服早已被汗水浸透,戴着手套的手掌也和手臂成了不同颜色。

就在同时,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大队民警朱山荣守在消博会8号馆周边,负责嘉宾、参展商车辆和人员疏导,今年55岁的他一天平均执勤4小时以上。

朱山荣、朱施宇这对并肩作战的交警“父子兵”身着警用反光背心,在烈日下奔走忙碌,保障消博会展馆内和周边路段的交通畅通。他们的身影,正是海南全省众多一线民警奋战消博会安保的真实写照。

在第二届消博会举办期间,海口公安交警全员上岗,出动警力6415人、警车915辆,在高温“烤”验下挥汗如雨,坚守各自工作岗位,誓保消博会道路交通安全万无一失,圆满完成15批次交通警卫安保任务。

贴心服务

“民警同志,请问五号馆怎么走?”

“警察叔叔,请问洗手间在哪里?”

7月29日是本届消博会社会公众开放日首日,八方宾客共赴椰城。分布各个展馆执勤的民辅警从严做好治安防控工作的同时,兼任公共文明引导员、防疫科普宣传员、应急救援警报员和平安展会保障员,全力以赴为参展观展的海内外宾客提供周到贴心的服务。

《法治日报》记者注意到,民辅警每天必提前到岗,坚守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各个场馆内外、周边通道,开展安全巡逻防控,提供通行引导、方向指引、寻找走失儿童等各类服务,为消博会顺利进行营造安全、畅通、有序、温馨的环境,让群众更安全、方便、放心观展。

第二届消博会期间,民辅警、武警战士、安保人员、志愿者身穿不同制服和志愿者服装,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市民游客从点滴细节中感受到东道主的热情,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身穿白色志愿服的青年志愿者是第二届消博会的重要服务保障力量,他们来自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高校,依托会展志愿服务岗,为参展商、采购商、市民游客等提供防疫宣传、外宾接待、语言翻译、场馆引导等专业化、高水准的服务,成为消博会上一道亮丽的青春风景线。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