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东怀集法治护航乡村振兴

2022-08-01 14:14:22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邓君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林广盛

两村“插花地”土地归属引发纠纷、水牛过界吃了隔壁村的菜,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来协调;治安防控的监控盲点,“智慧村居”建设补齐短板,为村民看好家护好院;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为抓手,发动乡贤引导村民参与自治,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广东省怀集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梁金伟介绍,该县以政治、智治、自治为抓手,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搭建平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夯实党建之基,借力专业优势做强智治支撑补齐治安防控短板,深化村民自治实践,赋能社会治理提档升级,为做好风险防范、维护社会稳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保障,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建引领联防联控促和谐

岗坪镇地处怀集县西部,下辖的太原村、维安村与广西贺州市灵峰镇爱群村相邻,村民间往来频繁,“插花地”“飞地”等较多。在过去,因缺少沟通机制,农耕期上游筑坝截流导致下游无水可用,放养的黄牛踩踏邻省邻村的庄稼林木等,导致村民间纠纷常起,影响当地的稳定发展。

岗坪镇党委副书记侯广浩介绍,为切实维护两省交界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发展,2020年起,岗坪镇会同灵峰镇共同建设粤桂省际“睦邻廊道”社会治理共同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构建起省际三村联防联调机制。

去年端午节下午5点多,太原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郭志富接到村民“七叔公”打来的电话:“我的牛在隔壁爱群村被打伤了。”根据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安排,郭志富迅速启动纠纷联合调解机制,分别通知两村的治保主任等村干部前往现场了解情况。

两村代表现场调查发现,七叔公家的牛左眼被打伤,一片血红。“我的牛不过是吃了几颗菜却被打成这样!”七叔公十分愤怒,并要求对方按市场价把牛买下,“好不容易养大的牛,万一因为感染死掉,我的损失就大了!”

“你自己不看管好自己的牛,出了事竟然强买强卖。”对方承认打伤了牛,却表示是在驱赶中不小心导致,“以往牛多次过界偷吃我家的菜,我早就憋了一肚子的火。”

郭志富马上通过电话寻求专业支持,一方面邀请兽医到现场鉴定伤情,同时咨询派出所和司法所工作人员,认真听取他们对事件的分析。“小伤问题不大,及时治疗就可以了,200多元。”当兽医明确表示伤情可控后,郭志富心里有了底气。他联合对方村的党员干部分别给双方做思想工作。经过联合党支部现场两个多小时的耐心工作,对方同意支付医药费,七叔公也表示以后将看管好自己的牛。

一场纠纷化于无形。对两村党员干部来说,处理这样的跨省矛盾纠纷已经是轻车熟路。在怀集县构建的党建引领联防联控机制下,当地党员、干部服务社会治理的意识不断增强,勇作“先锋员”调解矛盾,当好基层稳定守护者。

借力打造智治系统补短板

在中洲镇李岗村,帮扶李岗村乡村振兴的广东移动公司驻中洲镇李岗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应鸿伟正在牵头运用专业优势为中洲镇补齐治安防控短板,开发运维“智慧乡镇”项目。

中洲镇镇委副书记蒋泽良介绍,目前在李岗村,被“智慧乡镇”平台授权的村委会干部可通过手机终端随时随地操控视频监控系统和网络云喇叭。尤其是网络云喇叭,除了直接口语播报外,还可以定时定点将文字自动转化为电子语音播报。中洲镇镇长徐大晁表示,自去年底投入使用以来,李岗村几乎每天都通过云喇叭通报全员接种疫苗、疫情防控、防火防汛等重点工作。

5月中旬,台风登陆南方沿海地区。在监测到暴雨首日雨量超过预警线预判可能出现内涝后,村委会立即针对地势较低的几个自然村启动大喇叭,做好削坡建房农户、扩路施工现场、泥砖房和孤寡老人的安全检查工作。

村委会工作人员通过视频监控发现,位于山谷处的白良自然村进村通道上的一座平板小桥水势湍急,预判可能出现大雨漫桥。村委会立刻启动该自然村的喇叭用本地话向村民发出提醒,并要求村小组干部通知村民不要出门,学校不得提前放学,待村干部抵达现场,洪峰过后排除险情,做好防护确保安全后方可通行。

当下,怀集正在全力推动智慧村居建设,为村民看家护院补齐治安防控短板,在协助邻里纠纷排查取证等方面发挥作用。

村民自治民主决策有盼头

“很多村民说,我才不把土地交出去呢,万一被‘充公’了怎么办?”连麦镇文岗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文杜元介绍,产业发展初期,许多村民对土地流转、撂荒耕地治理等政策一知半解,认为有损他们的土地利益,不愿意进行土地流转。而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解决好“土地撂荒严重”问题是关键一环。

对此,怀集以创建各级法治民主示范村为抓手,发动邀请各村律师顾问和上级普法讲师团成员开展法治讲座,以“村小组理事会”为突破口,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重点宣传土地流转、撂荒耕地治理等方面政策法规;发挥“乡贤理事会”这一关键少数的“法律明白人”作用,实现身边人影响、带动身边人的典型示范引领效果。

据了解,文岗村非常注重落实“四民主两公开”制度,通过宣传栏及时公开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问题以及群众关心的村务、财务,实现民主监督,依法组织开展村级换届选举,落实民主选举制度;村内事务通过村民代表大会、乡贤茶话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做到民主决策;召开村民会议讨论和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等,实现民主管理。

为盘活村集体资产,解决村里部分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今年初,文岗村委会经过考察,提出投资建设腐竹厂。“通过前几年的扶贫帮扶,目前我们村已经建立了稳定的销售渠道,自己又有现成的厂房,腐竹厂技术门槛不高,还能为村集体带来收益。”文杜元介绍,村委会在组织村民代表讨论前,就在村里广泛进行宣传,因此在村民代表大会上以高票通过。目前腐竹厂已经运营,保守估计,今年就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数万元。

“怀集县以党建引领为根基疏解群众心结,以智治为支撑做好治安防控,以法治护航乡村振兴工作。打好这套风险防范组合拳,不仅让村民对乡村振兴、对美好生活更有了盼头,也为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注入不竭动力。”梁金伟说。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