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田东升:我是老党员,必须多担当

2022-08-01 14:12:5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立昊洋

说起田东升,认识他的人都评价一致:那是个绝对的好人。

这不,在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西安好人榜”中,田东升榜上有名,被评议推荐为“西安好人”。田东升还先后获得西安市法院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先进个人、新城区法院优秀共产党员等多个荣誉。

田东升,现任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在法院工作36年以来,岗位在变,不变的是他的司法初心,过手的每一件事都能做细、做好。

疫情中的“逆行者”

2021年年末,又一轮新冠疫情席卷古城西安,年过五旬的田东升带领法院干警圆满完成了上级安排的流调排查、联防联控、下沉社区等任务,为西安抗疫走向全面胜利添砖加瓦。

新城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孙冠南向《法治日报》记者回忆,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那段时间,每天一大早他就能看见法院的楼宇中,田东升不是在组织干警出发值守,就是嘱咐工作人员做好消杀工作,这个忙碌的身影一“晃”就是几十天。

疫情期间,属于新城法院值守的小区有多个“三无小区”(没有物业、没有保安、没有门房),田东升第一时间火速投入到疫情防控最前线,组建了“党员先锋队”,动员群众进行核酸检测,一栋一栋楼宇进行排查,做到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总共登记排查上万户居民。

去年12月下旬的一个冬夜,寒风凛冽,西安城区气温已降到零下7摄氏度,田东升与流调专班赶往确诊人员曾经活动的风险点位及居住封控小区,现场协调组织召开专班会议进行详细分工,带领专班对相关人员进行逐一梳理问询,确保密接及次密接人员不漏一人。东方破晓之前,他和大家一起圆满完成了群众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任务。此时,专注于工作的他才感到,手脚都已冻得有些僵硬,连摘除口罩这个简单的动作都有些吃力。

西安此轮疫情期间,田东升做到了24小时全时在线,吃住在单位,办公室那张窄窄的沙发就是他晚上休息的地方。

面对同事你一言我一语地给记者讲述田东升的故事,田东升总是一句话:“我是老党员,必须多担当。”

不忘初心的“领航者”

在政治部的一次交流会上,田东升向干警们分享了他的业余读物《之江新语》:“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一篇文章就是《多读书,修政德》,我们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做到为政以德、为政以廉、为政以民。”

田东升作为院政治部主任,在新城法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他积极推动新城法院“六个院”建设(政治建院、业务强院、团结治院、活力兴院、文化融院、幸福在院),不断促进全院党建引领审判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提升全院干警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的工作中,田东升积极谋划建立“学习型”法院,定期组织发布党建提示单和“法院学习日”的学习篇目,旨在教育引导全院干警树立“终身学习”观念。

微党课、主题演讲比赛、党史知识竞赛、优秀征文展播、读书分享会……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缓解干警审执压力的同时,也让干警补足理论养分、积蓄奋斗动力。

此举深得法官干警们喜爱:“审判工作繁重、琐杂,每周四下午的‘法院学习日’既放松了身体,也放松了心情,还能学习到新知识,真是一举多得。”

2021年至今,田东升还充分运用红色资源,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1周年为契机,组织全院干警赴葛牌镇纪念馆、扶眉战役纪念馆、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等红色基地开展实地学习,举办英模事迹报告、女干警讲述党史故事、“重走革命‘长征路’推进建设‘六个院’”等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全院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在葛牌镇苏维埃政府纪念馆中,田东升带领干警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田东升还以“从英雄榜样中汲取力量”主题为党员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接受了心灵净化和洗礼的法官干警们至今还对这一幕津津乐道。

无微不至的“贴心人”

自从上任政治部主任,田东升总在思考,如何将“让党组放心、干警满意”的工作宗旨融入日常工作,如何将政治部工作由“管理型”向“管理+服务型”转变?

田东升便从细处、微处着手,组织开展了新城法院第一届“健步走”活动,虽渐入凛冬,法官干警们却洋溢着满满的热情踊跃报名参加。干警们表示,这种活动让大家能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亲近自然、放松身心,期待多举办类似活动,让大家的业余生活更精彩。

田东升也十分关注倾听法官、干警们的呼声、把握干警的思想脉搏、了解干警正当意愿,倾心尽力地为干警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对全院干警的基本情况“烂熟于心”,是新城法院的“活档案”。

随着法院退休法官干警数量的不断增加,田东升积极探索建立了退休干部“一信一单一书一谈话”关心关爱制度,即:为每名退休干部送去一封“感谢信”,发放一张“温馨提示单”,签订一份干警离任离职承诺书,组织一次面对面谈心谈话。以这种温暖贴心的形式营造了对外暖心、对内温馨的浓厚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田东升还推动建立了新城法院离退休党支部活动中心,充分丰富了退休党员干警的精神生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退休党员干警组织建设工作,不断提升了离退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这就是“西安好人”田东升,他以细致、用心来实现初心、践行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绩实效助推新城法院高质量发展。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