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伊犁州法院创建“三无村”推动诉源治理

2022-08-01 14:12:11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张婷

“向别人借钱时最好写清楚借款人和放款人的全名和身份证号以及借款金额、借款时间期限……”7月6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托乎其于孜村村委会大院里,伊犁州法院打造“三无村”普法咨询宣传活动正在进行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州分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哈丽旦·阿布来提,围绕群众最关心的借贷、婚姻、继承等话题,把法言法语变成大白话,向村民讲解有关民间借贷、离婚冷静期、夫妻共同债务等民法典知识。

哈丽旦·阿布来提说:“我们通过摆设流动摊点、集中授课、入户走访、编印普法宣传册等方式,及时解答群众各种法律问题。”

面向村民群众开展法治宣传,只是伊犁州法院打造“无诉讼案件、无法律白条、无普法盲区”(三无)村活动的一个场景。今年以来,伊犁州分院将打造“三无”村作为推进依法治州和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的重要抓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包括托乎其于孜村在内的州分院和伊宁县法院“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所在的5个村为重点,推出打造“三无村”社会治理新模式,努力在年内实现无诉讼案件、无法律白条、无普法盲区。

当天上午,在托乎其于孜村村委会活动室里,伊犁州法院打造“三无村”集中发放执行案款活动也在同步开展。村民刘斌在2019年借给朋友7000元,多次索要无果后只好寻求法院帮助,法院在开展打造“三无村”专项活动中,快速高效的帮他执行回来了欠款。当天,执行案款发放6笔共计53700元。截至目前,涉及托乎其于孜村村民的12起执行案件,已全部执结完毕。

新疆高院伊犁州分院执行局副局长阿布都热西提·艾沙江介绍,自今年开展打造“三无村”专项活动以来,该院和伊宁县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97件,已经结案60件,结案标的额197万余元。

据了解,伊犁州分院以打造家门口的法官工作站为重点,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选派优秀法官在5个村设立法官工作站,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研判、调处及法律咨询等便民司法服务,确保各类矛盾纠纷和困难诉求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

伊犁州分院还不断完善执行工作长效常态机制,对现有执行案件综合运用多元执行手段,分批次快速执结一批容易执结的案件,合力攻坚一批“骨头”案件,强力打击一批执行“老赖”,拓宽绿色通道,确保申请人申请执行的案件全部执行到位。

与此同时,伊犁州分院还联合当地基层司法所等部门打造以法官、人民调解员、草根宣讲员等为主的基层普法队伍,将“八五”普法工作与巡回办案、现场执行、就地调解、入户走访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等工作紧密结合,打造法治宣传栏、法治广场、法治书屋、法治长廊,确保法律宣传无盲区、全覆盖。

全国人大代表、伊宁县英塔木镇党委委员、托万克温村党支部书记木沙江·努尔墩说:“‘三无村’创建走出了诉源治理新路子,回应了农牧民新期待,找准了助推乡村振兴的切入点,这一做法值得广泛推行。”

“我们将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采取一系列便民利民惠民举措,将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送到群众家门口和田间地头,最大限度满足各族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我们以伊宁县为示范点,辐射带动、示范引领州直基层法院在全州范围内探索推进‘三无’村的打造工作,全方位提升司法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伊犁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洪流说。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