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京三中院“点面之间”普法有看头

2022-08-01 14:11:5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伟伦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周燕

2022年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一年,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通过“点对面,将普法融入公共空间”“点对点,为社区提供精准司法服务”“面对面,零距离讲述法律知识”的方式落实普法责任,创新普法形式,以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助推首都大普法格局进一步巩固完善,让群众对法治触手可及。

点对面,将普法融入公共空间

早上7点,北京地铁15号线望京站里人头攒动。与往常一样,小郭习惯性地抬头看了一眼列车时刻表,而这次,他却被显示屏里播放的普法宣传视频吸引了目光。视频里,北京三中院的干警用时下流行的网络热梗,提示大家注意预防养老诈骗陷阱。

今年以来,北京三中院把普法阵地建在地铁里、公交上、公园广场内、核酸检测点、电视广播节目中,让法治文化、法律知识融入居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6月底开始,在北京轨道交通路网27条线路、600余条公交线路、约9300部公交车,以及首都国际机场内宣传大屏上,滚动播放着北京三中院制作的普法宣传视频,预计覆盖人群将达4.5亿人次。

点对点,为社区提供精准司法服务

“法官您好!有一位居民遇到了问题……”近日,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街道安慧东里社区书记石立君向北京三中院发来居民求助信息,位于社区内的行政法官工作室即刻响应,法官陈静围绕继承权公证、指定监护人、不动产登记等多方面问题及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细致的梳理与讲解。

“一块阵地,覆盖16万居民。”石立君用“四两拨千斤”形容了法官在纠纷化解中起到的关键作用。目前,北京三中院行政法官工作室的活动已经覆盖20个社区,定时定点开展活动,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化解纠纷。

与此同时,依托“法·治”双报到党建品牌,北京三中院鼓励党员骨干积极参与平安社区建设,以“法”促“治”,着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凡有需要就上门,将法律服务送到基层。”北京三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法官工作室在日常工作中点对点精准对接需求,安排法官现场办公,做到“专日见人、遇事立应、专业解答、服务群众”,在扎根社区做好普法宣传的同时,深化诉源治理,疏通社区、企业“堵点”。

对面,零距离普及法律知识

“法官您看这里,这个坡这么陡,每次一到下雨刮风就一堆乱石树枝砸到我们后山墙,这里必须要修个坝。”

“我上次想要修,是你不让啊。”

“你那么修不行,离我们家太近。”

赵某与钱某两家系坎上坎下、前后院的邻居。赵某起诉要求钱某清除堆放在赵某房后高处的沙土、杂物,并按照村委会要求加固防护坡。

这起案件看起来琐碎,却关系老百姓的财产与人身安全,而且这类纠纷在农村地区较为多见。为此,北京三中院民一庭法官咸海荣当即决定下乡就审、现场勘查,举办巡回法庭进乡村活动,组织村委会、群众现场旁听庭审,发挥司法示范效应。

长期以来,北京三中院将巡回审判作为践行司法为民的重要举措,既“零距离”服务群众,又通过“接地气”的公开审理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截至目前,该院已经开展京法巡回讲堂近30场。

“我年纪大了,交流方式相对来说比较传统,而法官就站在我们对面,这样更有真实感,让我们感觉法官和法律就在我们身边。另外啊,下次你们来,能不能再讲讲继承类的法律知识?”近日,在听完预防养老诈骗知识后,张奶奶又提出了新的普法需求。从张奶奶处回来后,刑庭干警及时将她的需求反馈给了民事审判庭,这不,民法典中关于遗产继承的法律课堂又安排上了。

就这样,面对面的普法宣传方式,搭建起了为民服务的“连心桥”,也搭建起倾听群众诉求、听取意见建议的新平台。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