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司法部:全国“无律师县”问题基本解决

2022-08-01 14:14:08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北京7月29日讯 记者赵婕 7月29日,司法部举行推动基本解决全国“无律师县”问题新闻发布会。近年来,司法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实现了律师法律服务在县域层面的全覆盖。在此基础上,今年司法部提出要推动基本实现律师事务所县域全覆盖,更好地满足欠发达地区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截至目前,全国“无律师县”的问题已得到基本解决。

司法部律师工作局局长赵振华介绍说,基本解决全国“无律师县”的问题是推动欠发达地区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法律服务新需求新期待的重要举措;是彰显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体现人民律师时代担当的重要举措。

经过努力,司法部组织13个省(市)律师事务所到西藏、青海、甘肃、四川、黑龙江、山西6省(区)46个“无律师县”设立了分所。同时,通过在评先评优中予以政策倾斜、给予一定资金补贴、减免会费等方式,对“无律师县”分所和派驻律师提供扶持保障。截至7月中旬,46家分所执业核准全部完成,基本解决“无律师县”问题目标顺利实现。

发布会上还连线直播了西藏等5省(区)司法厅为“无律师县”律师事务所分所颁发执业许可证仪式现场视频。

发布会上,全国律协会长高子程、全国律协秘书长田昕、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秘书长张建华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