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福州多部门联动守护老年人“钱袋子”

抓获犯罪嫌疑人193人 追赃挽损8985万元

2022-07-28 13:19:2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等人在福建省福州市王庄时代国际广场401室成立公司,选择退休老人作为诈骗对象,以投资刷脸支付机器为手段,承诺按月付息,引诱被害人进行投资。待被害人签订投资协议转账后,张某某等人以各种理由拒绝支付利息,累计诈骗较大数额后,公司工作人员集体逃走。

此案针对性强,受害老年人数量多,涉案金额大,极易引发不稳定事件。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办,制定下发工作方案,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核实被害老年人56人,追赃挽损30余万元。目前,正全力追捕其余犯罪嫌疑人,全面清查涉案资金流向,最大程度挽回受害老年人经济损失。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福州市迅速行动,由市委政法委牵头,抽调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单位的精干力量,组建专项行动办公室,下设综合组、打击组、整治组、宣教组等4个专门工作组,将市委网信办,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16个单位纳入专项行动中,推动形成“自上而下、条块联动”的工作格局,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犯罪嫌疑人何某利用“爱之力”读书会,捏造费用5至10万元不等的“抱团养老”项目,在罗源县、福清市和山东省潍坊市等地开展共同生活、游玩等“抱团养老”活动。其间,何某对老年人限制自由、集体洗脑,以达到精神控制的目的。

罗源县深挖12377网络安全举报平台线索,成功破获这起养老诈骗案件,冻结涉案资产430余万元,督促退还100余万元。经查,该“养老项目”共收取费用1000余万元,受害老年人涉及18个省份,共计100余人。

在精准打击养老诈骗犯罪的同时,福州市狠抓宣传阵地建设,持续筑牢养老领域反诈屏障。鼓楼区统筹政法、民政、银行、保险等单位,建立“部门协同、警企联动”的常态化宣传机制,在全区70个“长者食堂”“长者学堂”等老年人服务场所,通过摆放宣传海报、播放警示案例、展示反诈书法作品、举办“银龄生日会”“端午浓情”等活动,深入揭露养老诈骗犯罪“套路”。

截至目前,福州市累计召开部署会、推进会、专项办主任会议等40余场,开展警示宣传活动4109场,宣传覆盖730万人次;成功打掉犯罪团伙21个,破获积案26起,破获现案3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3人,涉案金额1.52亿元,追赃挽损8985万元。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