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江西会昌组建企业“法治体检”顾问团

“点对点”法律服务解决企业急难愁盼

2022-07-28 13:17:07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辉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华辛明 王智武

“审查合同、规避风险、普及实用法律知识,法律顾问帮企业解决了不少难题,真的非常感谢他们。”近日,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司法局组织律师走进辖区氟盐化工产业基地开展“法治体检”活动,江西石磊氟材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副主任肖慧星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会昌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通过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直接实用的法律宣传、零距离的“法治体检”等举措,全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据介绍,会昌县司法局从该县3个律师事务所抽调熟悉企业法律业务、政治素质过硬的26名律师,组建企业“法治体检”顾问团,与全县56家企业对接,为其提供“一对一”“点对点”法律服务。顾问团主要帮助企业查找经营管理中的法律风险、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纠纷的意见建议,对企业签订的各类合同进行法务审查,为企业发展注入法治“强心剂”。

会昌县司法局还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组织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开展法治巡回宣讲,突出法律进企业,结合企业实际,开展“订单式”普法活动,持续提升企业管理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促进企业依法、诚信经营。

为降低企业办事成本,会昌县司法局在公证处和法律援助中心开通“绿色通道”,积极做好涉企法律援助、公证等事项,统一业务规范,优化企业办证流程,简化公证程序;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公开制、“一次告知”等制度,真正做到减少办证环节、减少办证材料、缩减办证时间。

据统计,会昌县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展“法律进企业”宣传活动103场,开展“法治体检”56次,为企业审查合同300余份,帮助企业完善各项管理制度200余项,化解涉企矛盾纠纷32起,全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真正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