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重庆南川提档升级十三个“法律诊所”

“六诊”模式畅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2-07-28 13:17:09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战海峰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刘敏

加强普法宣传、开展法律讲座、加大纠纷调解……近日,重庆市南川区全面提档升级13个社区(村)“法律诊所”,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畅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13个社区(村)“法律诊所”结合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发展,以及各乡镇(街道)实际情况等确定,主要分布在水江、南平、大观、东城、南城、西城、金山等10个乡镇(街道)的乡镇振兴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

据了解,“法律诊所”由基层法律服务所与服务村(居)签订服务协议,各法律服务所每周定期指派一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到社区“法律诊所”值班,免费开展“六诊”法律服务。“接诊”服务就是定期在“法律诊所”为居民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等。“出诊”服务则是针对个别出行困难又亟待解决问题的群众等,及时“出诊”开展“上门服务”。“会诊”服务是针对重点疑难案件,由法律专家、基层干部以及法学专家等共同商讨解决。“辅诊”服务是在处理涉法信访等工作中,依法予以指导或直接参与帮助化解。“义诊”服务是在重要时间点现场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提供法律咨询。“网诊”服务则是通过主动公示热线咨询电话、微信服务群等方式,安排法律专家等线上“坐诊”。

根据工作要求,“法律诊所”值班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工作时间,按照所在村居公示的上班时间按时到岗,不得有无故迟到早退、无故不到岗值班等情形,全年出现3次及以上不到岗的情况,年度考核不合格,且取消值班资格。值班人员应当热情接待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坚决杜绝不理不睬、漫不经心等作风。如因工作态度不好被投诉,经查实后,取消当天值班补助;全年累计被投诉2次以上的,取消值班资格。

此外,南川区司法局加大法律诊所服务考核,实行年度考核机制,考核内容分为工作纪律、服务态度、普法宣传、工作记载、线上服务、维护稳定、职业道德等多项,每项下面又分若干小项,总分100分。年度考核采取扣分制,如迟到或早退一次扣2分,无故不到岗值班一次扣5分等。通过对“法律诊所”考核,促进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实现纠纷解决就早、就小、就近、就快,做到小事不出社区(村)、大事不出区,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法律服务,从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规范化,全面促进社区和谐稳定与繁荣发展。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