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群众有事微信群里找民警

铜陵“微信找警”提升基层治理精准度

2022-07-28 13:17:4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光明 范天娇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张振雷

“这个空调(挂机架)已经烂了,好危险!”近日,安徽省铜陵市新苑小区有居民发现“头顶上的危险”,赶紧将情况上报到“平安微信群”里。

看到信息,群内的社区民警曾蝴蝶与楼栋长黄德斌立即分头行动,一边联系屋主询问情况,一边联系物业公司寻找维修师傅。仅用两小时,摇摇欲坠的铁架子就被成功拆除。

依托这样的“平安微信群”,不仅群众能“零距离”找民警,民警也能全天候找警情。而随着“平安楼栋长”队伍持续扩大、“警格+网格”双网深度融合,铜陵公安机关不断丰富完善“微信找警”工作法,将各方力量在线上线下凝成合力,实现了信息及时传递,纠纷快速化解、隐患有效排查,有力提升了基层治理的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铜官公安分局石城路派出所学苑社区民警王家丰的手机里有34个“警民联系微信群”,覆盖辖区内所有小区、企业、学校及医院,群成员达4000多人,约占辖区常住总人数的一半。

群众发来求助信息,问题简单的,王家丰立即线上予以解答,复杂的则会留下联系方式,线下联系帮助解决。

“民警进群时会修改自己的群昵称,这一小举动就像发放了一张电子版的警民联系卡,方便群众在困难的时候及时联系我们,也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为辖区群众服务。”义安公安分局东联派出所社区民警汪华说。

据了解,“微信找警”工作法已在铜陵全市公安机关推广,民警、驻村辅警共参与建立平安微信工作群1750余个,开展预警信息“云宣传”、公安政务“云服务”、矛盾纠纷“云调解”、意见建议“云收集”等工作。

“通过这一个个微信群,可以打消一些群众怕麻烦,不愿意来警务室、派出所的顾虑,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传递,真正打通了警民联系的‘最后一米’。”铜陵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政委何忠亚说。

如今,分布在铜陵的小区、乡村之中的楼栋长、村居长,已成为“微信找警”工作法的重要辅助力量。

今年以来,铜陵市公安局试点开展“楼栋(村居)长”机制建设,招募一批政治觉悟好、群众威望高、工作能力强、热心公益事务的楼栋(村居)长,实行统一规范命名、统一标牌标识、统一工作职责、统一配套机制、统一培训管理,组织他们进群建群,发挥其在信息收集、政策宣传、纠纷调解、群防协作等方面的职责作用。

截至目前,铜陵市公安机关已在177个小区和156个行政村招募平安“楼栋(村居)长”6152名,他们活跃在群内群外,为守护平安增添“栋”力。

社区民警与社区网格员的工作有所重叠,为了起到1+1>2的效果,铜陵市公安局大力推进“警格+网格”双网融合,推动社区民警和社区网格员联合作业,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与社区民警“懂法律、讲政策、会调解”的优势,强化联勤联动,并整合治安志愿者等力量,高效开展社区治安防范。同时,积极推动派出所领导进社区班子,将社区警务工作整体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有效提升社会治安管理水平。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