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强化顶层设计 打通数据壁垒

贺州法院执行工作破局出圈

2022-07-27 11:31:49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黄红永 陆誉丹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执行指挥中心,执行法官轻触屏幕,即可实现与全市乡镇社区的实时联动。乡镇政法委员、法庭执行员、基层网格员为执行工作在基层延伸触角,与执行指挥中心构成上下协同、高效运转的执行网络。

强化顶层设计,通畅数据网络,做强执行架构,实现源头治理,贺州法院打通数据壁垒,执行工作破局出圈,交出耀眼成绩单:2020年以来,贺州法院执行质效持续保持在广西“第一方阵”,“3+1”核心指标及14项关键指标稳居广西法院前3名。

保持执行“最大力度”

贺州市委高度重视法院执行工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赖春忠担任执行指挥中心指挥长。在市委政法委的统筹协调下,法院执行工作上升为政法系统的重点工作,一系列重磅文件为执行改革谋划路径,多项机制为改革推进保驾护航。

为实现执行系统“一竿子插到底”,破解执行案件“人难找”的难题,贺州法院创新综治网格助力解决执行难机制,执行指挥中心系统与广西社会治理信息平台无缝对接,执行法官只需在指挥中心进入系统,就能实现一张网呼叫乡村社区协助查人、在线接访当事人等。

乡镇政法委员、法庭执行员、基层网格员“三员”助力执行,政法委员牵头抓总,法庭执行员熟悉业务,村(社区)网格员根植基层,“铁三角”协助送达执行材料、协助查找被执行人、参与调解案件,执行质效全面提升的同时,创建出上百个“无失信被执行人村”。

除了建构覆盖全市、线上线下的执行网络,贺州市还聚焦难点,破解涉党政机关案件、涉房地产案件执行难困境。

涉党政机关案件由贺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集中提级执行,涉房地产案件依托府院联动机制,打造“执破”一体办案团队,让执行法官全程参与破产审判,通过“以破促执”“以执助破”,顺利办结破产案件,实现“问题楼盘”顺利交房交证,社会各界好评如潮。

2018年至今,贺州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涉房地产执行转破产案件7件,通过执破融合模式化解执行案件1400余件,涉及债权金额93.97亿元。其中,广建公司破产重整案从立案受理到第一期交房交证,仅用时9个月,被评为自治区十大案例之一。

打造执行“最强大脑”

信息壁垒、沟通不畅是执行工作面临的最大“拦路虎”。如何让执行环节更顺畅工作更高效,贺州法院高处谋划,细处着眼,敢做善成。

在贺州市执行指挥中心,执行局干警彭翔点开城市运营企业平台系统,只需输入车牌号,被执行人车辆在城市的停车情况一目了然。一旦该车辆进入城市收费停车位,系统会自动发送预警信息到执行指挥中心,车辆查控从“大海捞针”变成“守株待兔”。

与此同时,贺州法院开展每月、每季度联合扣车等专项执行行动。执行干警通过交警指挥中心查询被执行人车辆行驶轨迹,与交警巡逻力量联合在路面扣车,车辆查扣后进入法拍中心管理拍卖。

“整个查车扣车机制非常顺畅,扣车成果从原来每周一两辆到现在一天10多辆,大大提高了查扣效率。”彭翔介绍说,今年3月以来,全市扣押车辆60辆,促成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153件。

打通数据壁垒,让执行插上智能化信息化的翅膀,贺州法院不仅在“查车”上发力,还在不动产中心和公积金中心的配合下,成功将财产查询专线接入执行指挥中心,完善了执行信息网络查控系统,执行法官“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被执行人不动产和公积金等财产的查控。

“一根数据线,解决了财产线索线下查询时间长、手续多的问题。”贺州市中院副院长黎传杰说,数据破壁后,打造执行指挥中心“最强大脑”,执行法官点对点即可实现实时查控,不仅解放了人手、节约了成本,还极大地提高了效率。

科技赋能,数据跑路,助力贺州法院实际执行到位率、结案平均用时、执行完毕案件用时等指标均排名自治区前列。

构建执行“最强联动”

在贺州市八步区人民法院信都法庭,法庭参与执行成效凸显。

过去,法庭主要承担案件受理及审判工作,改革后,法庭办理执行案件。信都法庭通过与执行部门内部联动,与司法所、派出所等政府部门府院联动,与信都商会社会联动“三层联动”模式,成功执行和解多起涉企案件,跑出惠企快调加速度。

各基层法院在改革中因地制宜,平桂区人民法院执行“一网通办”,只需进入线上系统提交执行事项,后台自动流转至乡镇政法委员,由政法委员通过平台指定网格员落实,全程留痕,高效办结。

外强联动的同时,贺州市中院内强管理,通过执行指挥中心对案件基础数据、关键质效指标进行提取、统计、分析,实行每日一通报、每周一简报、每月一督办、每季一约谈,形成全周期监督管理体系,推动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各项质效指标高位运行。

目前,贺州市5个基层法院执行质效持续向好,全市两级法院结案率、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结案率、执行完毕率等指标均超全国平均数。昭平县人民法院、富川县人民法院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为100%,富川县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执结率为79.3%,排名自治区基层法院前列。

“贺州两级法院强化执行指挥中心统一协调、统一指挥、统一管理三大功能作用的实践探索,其中市委政法委的顶层设计是贺州法院破解重大执行难题的坚强组织保障,外强联动是凝聚执行合力攻坚克难的有力抓手,内强管理是深挖内生动力高效执行的重要法宝。”贺州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田少红说,下一步,贺州两级法院将锚定全年目标任务,强化担当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杜洋

审核: